学校对迎接首批学生返校(医院)培养单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督查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5-11   字体:【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开学工作的安排部署,59日下午,学校研究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联合派出三个督查组对学生返校(医院)疫情防控准备相关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查组分别由学校党委朱建华副书记、纪委谢波书记、姜怡邓副校长带领,对首批学生返校(医院)培养单位临床医学院和口腔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和第三临床医学院(自治区人民医院)、中医学院(自治区中医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查。

督查中发现,5个培养单位对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党政领导政治站位高,靠前指挥,能严格按照自治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亲自部署,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建立了学生返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生返校(医院)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等各项切实可行的防控制度,对学生返校(医院)后生活、学习、工作做了精心安排,返校学生底数清,疫情防控台账建立完整。特别是临床医学院疫情防控台账详实,疫情防控培训准备充分且专业,演练科学合理,物资储备有序,返校教学衔接准备良好;口腔医学院党政领导重视,“一对一、人盯人”工作有特色,结合疫情防控突出了课堂思政,学生返校后各项管理预案科学合理;第二临床医学院针对疫情防控形式变化先后四次就学生返校(医院)情况做出计划,数据报送及时准确;第三临床医学院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周密制定完善各类制度和方案,在疫情防控期间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作用,组织研究生在线听取6期系列战役英雄讲座,研究生党建思政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在教学工作上能利用“爱课程”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研究生教学和毕业生论文指导,显现出了方法多,措施新的特点;在学生返院工作上细化了学生返校(医院)流程,制定张贴学生返院流程表,设置了学生隔离区,各项防控措施准备充分;自治区中医医院学生底数掌握清晰,对学生返校进行了全流程展示,措施得当、环节严密,并预备了学生大量返校后的独立就餐场所。

在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一是防控意识不够强。部分单位对学生和医疗卫生人员区别对待的意识不强,普遍将学生的疫情防控措施等同于医护人员疫情防控措施,个别培养单位制定的学生返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制度不够完善,制度落实有浮于表面的现象;二是防控措施存在隐患。部分培养单位对学生的生活、学习公共场所消毒通风等重视不够,未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要求落实好;三是日常管理存在弱化。受疫情影响,部分单位疏于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党建工作有处于停滞的现象。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已分别向相关单位进行反馈,并以情况通报的形式予以下发,要求各单位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到“科学”、“精准”、“安全”和“严、格、防、控”的要求,确保学生返校(医院)的各项工作落地有声,确保校园师生人身安全;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和思政教育工作。各培养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生党建及思政工作计划,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党建及思政教育工作;三是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培养单位要针对学校检查督导和自我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及学校的相关要求及时完善细化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各项制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反馈通报下发后,各单位在第一时间内按照学校督查组的意见抓紧整改,截止5101800,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已基本完成整改,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自治区中医院的整改有序推进。

 

 

 

版权所有: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
电话:400-6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