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举办第八届研究生科研素质提升培训班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05-14   字体:【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研究生的应急救护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促进师生共同创建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4月3日上午,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第八届“研究生科研素质提升培训班”,主题是“生育力保持教育重点实验室入室规则与安全培训”。

 

培训会议现场

 

重点实验室平台运行管理办公室主任李雪老师主持此次培训会议,全体平台管理人员、在室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导师、科研人员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会前姚智卿书记、裴秀英常务副主任对培训班召开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伊始,李雪老师先对重点实验室入室规则、实验室禁令、导师培养制度、实验室各平台管理人员名单以及重点实验室应急预案等进行了总体介绍。接下来,实验室安全员曹秀琴老师对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基础共享实验平台操作注意事项与动物临时周转单元的使用制度等做了详细的讲解。刘心蕊老师、蒲静老师、丁敬宾老师也分别对细胞培养注意事项、蛋白与分子实验平台操作安全、形态学平台使用安全进行了介绍。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采取考核合格使用制度,后继将组织今天参加培训的学生进行考试,研究生需考试合格(90)才可批准入室实验资格。此项制度从源头杜绝了因安全意识淡泊而引发的事故。

 

安全员曹秀琴老师讲解危化品安全管理

 

实验室是高等院校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对整个学校的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实验室具有人员密集和流动性大、实验室封闭不易疏散,实验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实验参与的学生绝大多数没有工作经验等特点,上述特点使实验室容易引发各种危险事故,所以学生们更应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更应学习和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本次培训,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不仅提升了实验室安全意识,也增添了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为今后进入实验室工作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蒲静/文,丁敬宾/

 

版权所有: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
电话:400-6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