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来华留学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8-11-26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来来华留学研究生的培养管理,保证我校来华留学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关于招收和培养来华留学研究生的暂行规定》、《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授予来华留学生我国学位试行办法》等关于来华留学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第一条 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热爱医疗卫生事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专业素质的临床医师。

二、掌握坚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临床分析、实践能力及良好的表达能力与医患沟通能力。能独立、规范地承担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常见多发病诊治工作。

三、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并有一定的临床研究能力和临床教学能力。

四、具备一定的汉语沟通交流能力,为毕业后的继续教育及进一步发展和提高打下基础。

第二条 学习年限与培养原则

一、学习年限。原则上为3年,在规定时间内未达到培养要求者可以适当延长学习年限,延长期限最多为1年。延期毕业申请需经导师和临床医学院同意,报国际教育学院和研究生院批准并备案。

二、培养原则。培养采用理论学习、临床轮转与导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以临床轮转为主。同时重视学位课程学习、以及临床研究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全面培养。

第三条 课程学习与考核

一、课程设置。把培养目标和学位要求作为课程体系设计的根本依据。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拓宽知识基础,培育人文素养,加强不同培养阶段课程体系的整合、衔接。学校根据硕士生必须具备的知识结构开设课程,以满足学位授予要求。

课程设置包括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两类:

(一)学位课程

1、公共必修课(3门,10学分)

①《中国概况》32学时,2学分;

②《汉语》80学时,5学分;

③《医用汉语》48学时,3学分。

2、专业必修课(5门,11.5学分)

为本学科专业硕士生的必修课,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及研究方向确定。

专业课:40时,2.5学分;

②研究方向课:40学时,2.5学分;

③专业基础课:《细胞生物学》32学时,2学分;

《临床应用解剖学》40学时,2.5学分;

《诊断病理学概论》32学时,2学分。

(二)非学位课程

1、指定选修课(2门,4.5学分)

①《医学统计学》40学时,2.5学分;

②《临床基本素质及执业能力训练》 32学时,2学分。

2、任意选修课(2门,3学分)

《临床流行病学》24时,1.5学分;

②《医学科研方法》24学时,1.5学分;

二、课程学分。实行学分制,硕士生课程学习至少要达到29学分,一般16学时计1学分。

三、课程教学。可采取课堂集中授课、网络教学、专题讲座、案例教学、讨论等方式进行。考核可采取笔试、口试、机试、PPT汇报、读书报告等多种方式。

硕士生在临床轮转期间,每月安排不少于两个半天的集中学习,以讲座、教学研讨会、案例分析等方式,学习各相关学科的新进展、新知识。

第四条 临床能力训练和考核

一、临床能力训练。主要以提高临床实践能力为主,在临床医学研究生实践基地进行。主要为二级学科基础训练,以二级学科范围内的各专业科室轮转学习为主,兼顾相关科室,要求在主治医师以上老师指导下进行,需完成本学科和相关学科临床能力训练量化指标。

二、临床轮转在本科室实践至少12个月,轮转科室实践8-12个月,实际临床实践时间应不少于24个月,轮转科室不少于3个(内、外科分别不少于3个三级学科)。达到相应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要求,完成规定的专业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技能培训。

来华留学研究生通过临床能力训练,要求掌握本学科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处理方法和治疗技术,学会门诊、急诊病人的处理和重危病人的抢救、接待病人、病历书写、临床教学等技能;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和高尚的医德。

来华留学研究生应根据本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分则的转科规定,保质保量地完成转科学习,协助管理床位5张。

三、临床能力考核。主要考核硕士生是否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思维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

(一)轮转考核

来华留学研究生在每一科室轮转结束后,必须进行出科考核,填写《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能力考核表》并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应适当延长转科时间,并进行补考。

(二)临床能力毕业考试

    临床医学院组织研究生进行毕业技能考试,考核由副主任医师以上35人组成考核小组,对来华留学研究生临床技能进行考核。

第五条 科研与教学培训

一、硕士生在导师指导下,学会从事临床科学研究的程序和方法。在临床科研能力训练中,学习和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病例观察、医学统计、数据处理等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临床思维能力与分析能力。能够熟练地搜集和处理资料,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科学分析和总结,研究解决问题,探索有价值的临床现象和规律。

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撰写综述、选定科研课题、实施科学研究,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

   二、硕士生应参加教学查房、病例讨论会、专题讲座、小讲课等教学工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至少2学时见习或实习医生的临床带教工作。达到要求者,计1学分。

第六条 学术活动

鼓励硕士生参加各类学术报告活动(含学校或培养单位自行组织的学术报告),至少10次,或经临床医学院批准举办的专业相关学术报告一次(时间超过2小时),计1学分。

    第七条 中期考核

临床医学院在第四学期结束前组织对来华留学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主要针对来华留学研究生的道德品行、课程学习和课题研究等进行综合考核,结果报研究生院备案。具体按《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执行。

第八条 学位论文与答辩

一、选题要求。选题应从临床实际出发,紧密结合临床需求,体现临床医学特点,具有科学性与实用性,鼓励与专业最新进展密切相关的自主选题。

二、开题报告。来华留学研究生应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在确定选题后,应写出文献综述,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尽快拟定学位论文工作计划,提出研究的的及,要水平的方法、计划问题等,经导师、学位点、临床医学院同意后,进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具体参照《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办法》执行。

三、学位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报告、临床经验总结、临床疗效评价、专业文献循证研究、针对临床问题的实验研究等。

四、学位论文要求。学位论文应符合学术规范要求,论文作者必须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和科研诚信原则,由本人独立完成,与他人合作完成的学位论文需注明作者在其中的贡献度和具体研究内容。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确保研究资料和数据具有可溯源性。对涉及国家机密和尚不能公开的研究结果,以及临床研究报告论文中涉及研究对象隐私和权益等问题,应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来华留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摘要部分需用中/英文双语撰写,正文部分可用中文或英文择一撰写,若中文撰写格式应符合《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要求》,英文撰写格式应符合国际惯例。

五、学位论文答辩。来华留学研究生最迟于毕业年的3月份前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并进行学术不端检测和盲审。答辩申请经导师和学位点批准,临床医学院审核同意后,方可组织学位论文答辩。答辩考核小组由35名副主任医师(或相当职称)以上人员组成,答辩时学生可选择汉语或英语作为答辩语言。具体按照《宁夏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和程序执行。

第九条 学位申请与授予

一、学位申请条件:

1.完成课程学习,成绩达到要求,修满规定的学分;

2.取得新HSK三级汉语水平等级证书或通过由学校组织的相当于此水平的汉语考试;

3.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

4.在校期间能够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学校针对留学生的各项规章制度;

5.达到临床医学院规定的其它要求。

二、学位授予

来华留学研究生达到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的授予条件,经临床医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向学校提出学位授予申请,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具体参照《宁夏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第十条 分流机制

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通过学位课程考核或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批准,最多延长学习期限1年,具体参照《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第十一条 组织管理

一、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并协调来华留学研究生的招生,督导来华留学研究生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和我校校纪校规,负责来华留学研究生的日常管理等工作。

二、研究生院宏观负责留学研究生的培养和学位授予及导师培训和年度考核等工作。

三、临床医学院具体实施留学研究生的培养和学位工作。

四、来华留学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包括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和临床能力训练指导医师,分别负责学位论文指导和临床带教工作。导师所在科室需成立指导小组,负责指导来华留学研究生的临床能力训练。

五、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是来华留学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及导师组审查课程学习情况,负责指导检查临床工作、科研工作及学位论文,并进行学术道德和思想品德等方面的教育。

六、来华留学研究生入学后一个月内,由导师指导小组和来华留学研究生一起共同制定课程学习计划和具体培养计划。

七、来华留学研究生至少一个月与导师进行一次谈话,将自己的学习、临床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向导师如实汇报,并认真听取导师的意见与安排,同时将谈话内容记入《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谈话记录本》中。

八、来华留学研究生在各科室轮转时由科室主任指定专人负责,并在阶段学习后给予考核和成绩评估。

九、导师指导小组成员全面负责指导来华留学研究生工作,负责对来华留学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把来华留学研究生培养成为知华、友华、爱华的合格医生。

十、来华留学研究生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积极参加学校、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和临床医学院组织的各类学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及各项集体活动。

第十二条 本方案自2018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来华留学研究生起实施。

 


版权所有: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
电话:400-6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