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期间上海公利医院创新研究生科研培养模式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8-25   字体:【

 

“老师,我们什么时候能回去做实验?”

“老师,我们论文答辩会推迟吗?”

“老师,我们毕业会受到影响吗?”

……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病毒疫情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蔓延全国,乃至全世界。在院全员奋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有这样一群人渐渐进入了人们关注的视野——在读研究生。这些学生怎么也不会想到,今年,他们的春节假期变得如此遥遥无期。曾经盼望着春节长假早点到来、在家能多休几天的心情,随着疫情的发展,逐渐转变成迫切希望返院返校了。

我校上海公利医院研究生培养基地研究生培养类型多为学术学位,科研实践是其培养方案中重要环节。然而,因疫情被困家中,限制了学生们的科研活动,也使研究生的科研培养陷入困境。

面对困境,唯有打破它,才能不被它束缚。“宅在家,就真的不能做科研了吗?”上海公利医院研究生培养基地分管领导,同时也是宁夏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的张登海教授,和团队成员商量后,决定因势利导,通过云指导,围绕新冠问题进行科研攻关。

作为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上海市卫健委炎症与慢病管理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在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第一时间,张登海教授组织团队成员通过对病毒编码蛋白三维折叠、分子对接和网络药理学分析,在国际期刊上率先推荐了26种可能含有抗病毒成分的中药,其中有13种出现在国家卫健委推荐的抗新冠中药方剂中。随着中国抗新冠病毒工作不断推进,中药方剂的抗疫作用得到广泛验证,但发挥作用的机制仍不清楚。张登海教授决定组织团队成员和研究生对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药“清肺排毒汤”进行药理作用分析。

于是,张登海教授课题组通过网上指导,组织研究生对数个中药网站进行数据提取,并将所提取的数据投射到蛋白互作网以及疾病-基因关联网中,进行子网抽提,明确“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主要症状所涉及的关键化合物和蛋白,在该研究中还率先建立了网络药理学疗效评价及建立随机对照网络的新方法。该研究成果于2020年8月18日发表在Nature旗下在线子刊《Communications Biology》上,研究生们是本文的合作作者。该项目从生物学上为“清肺排毒汤”用于治疗新冠提供了基础理论支持,并向世界展示了该药用于抗疫的合理性。

参与该项研究的学生们,全程在家中通过网络或电话的方式与老师进行交流,了解研究的目的、意义和方法,完成查找文献,整理数据、统计分析等研究工作。通过该项创新工作,培养了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上的变通意识,打破了只能在实验室才能做研究的固定思维,同时强化了用科研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对中国传统医药的自信。

 

 

 

版权所有: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
电话:400-6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