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活教材” 打造精品课-----宁夏援鄂抗疫一线导师为研究生在线授课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3-18   字体:【

 

临床基础课如约而至,随着“大家好!我是宁夏援鄂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陈中伟。现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务部向各位同学介绍……”,简洁干练地自我介绍把听课者的注意力一下子聚焦到视频前,熟悉的脸庞和新颖的授课题目“方舱医院在新冠肺炎救治中的重要作用”,吸引了众多听课者进入到线上直播课的学习当中。

陈中伟主任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宁夏援鄂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宁夏)副队长、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务部主任,他也是宁夏六批援鄂医疗队宁夏医科大学18名研究生导师中的一员。抗疫一线的研究生导师们肩负重任,勇担使命,全力投入到武汉和襄阳各医院的抗击疫情工作之中。在承担繁重医疗工作任务的同时,仍不忘教书育人的使命,心系研究生教育,牺牲非常宝贵的休息时间,利用线上平台指导学生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学生课题进展情况,加班加点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指导、修改学位论文等。援鄂抗疫给导师们带来许多新的思考:一线急需大量的高层次应用型医学人才;急需学习复杂疫情及其检测基本知识;急需提高突发性疾病综合处置能力……太多的“急需”令导师们对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深更透和更直接的理解。把抗疫一线的工作实际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成为一线导师们独特的授课方式。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陈中伟(第二批副领队)和ICU主任杨晓军(第三批领队)积极尝试,把临床医学的课堂教学有效地延伸到抗疫最前线,通过自身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体会,面向全校临床类研究生做了最生动、最实际的疫情防控公开视频课,通过解读疫情一线的实际临床案例,结合课程理论知识进行剖析,为研究生提供最真实的临床课程和最直接的临床教学案例。与此同时,还以切身的实践与体会引导医学生们正确地面对疫情,主动开展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的结合,注重解决临床问题能力的培养,并通过身边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实例向研究生们弘扬医护人员临危不惧、奋不顾身、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视频直播课中,研究生们边听导师讲授,还跟导师进行热烈的在线互动,有研究生留言:“从全国抗疫一线老师们身上,看到了医者的仁心,看到了昂扬的斗志,只要需要,我一定会挺身而出,这样才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孙涛校长、姜怡邓副校长多次听取研究生院对全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及具体实施情况,对校院两级在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中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给予充分肯定。学校疫情督察组谢波书记亲自督导检查实效,对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的“随堂听”制度表示赞赏,并对医学院校导师通过课堂思政更好的发挥育人作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将坚持停课不停学,教学不中断,将陆续安排第二临床医学院(市医院)和第三临床医学院(区医院)在抗疫一线的导师为研究生线上授课,在讲授医学知识的同时,在课程中融入抗击疫情的元素,引导研究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尤其是通过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重大成果,正确认识世情、国情,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版权所有: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
电话:400-6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