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3-03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院严格执行上级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在学校新冠肺炎防控研究生教学工作组的领导下,科学制定教学预案,与各教学单位密切合作,超前谋划和部署,在经历半个月的积极准备之后,准时于3月2日上午顺利开课。

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平稳顺利的开展,孙涛校长和姜怡邓副校长曾多次听取研究生院对线上教学所做的准备,并专门组织召开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会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研究生院根据校领导指示,结合国家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的文件精神,在寒假期间连续下发多个文件,并根据我校的实际,特别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问题简答”系列(已连续发布4期),以通俗易懂的“一问一答”方式对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的常见问题(包括政策、技术等)做了简要释疑,为研究生管理人员及授课教师更好的理解、接受和开展线上教学奠定基础。

研究生院徐方院长和培养办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加入所有的线上课程教学班,随班听课,及时发现问题并积极协助解决问题,开课首日,研究生课程均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全面实施线上授课,当天开课的《基础医学实验技术》和《实用多因素统计方法》两门课程采用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观看视频、学校混合式教学平台线上讨论、查阅教学资料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细胞生物学》和《图片处理与论文排版》两门课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线上教学。从检查情况来看,首日研究生线上教学平稳有序,研究生线上学习的到课率平均98.8%;教师们教学态度端正,准备充分、应急有效,能够比较自如地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线上教学,采用的教学方式灵活多样,以问题为导向,循序渐进地讲解,师生互动并非因网络虚拟空间影响气氛,学生听讲认真,积极参与讨论,教师们认真、耐心的回答,体现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首日开课结束,研究生院与质控中心将事先两部门联合制作好的课后调查问卷及时传给听课师生和管理人员,从不同层面客观地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希望快速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后续任课教师们将继续依托学校混合式教学平台、钉钉、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超星、QQ直播等平台进行线上教学。通过互联网技术,利用学校混合式教学平台和QQ(微信)答疑,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提升教学效果。

疫情对我们教学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但也给我们必须强抓创新教学的机遇,相信不仅是研究生教育管理者得到锻炼,任课教师更会借此契机,转变教学理念,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为疫情结束后重返线下课堂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积累宝贵经验。

版权所有: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
电话:400-6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