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孙涛督导线上教学保障情况并观看我校开学第一课
来源:校友会   作者:(教务处 杨怡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韩怀钦 现教中心   点击数:   日期:2020-03-20   字体:【

3月1日下午开学前夕,学校校长孙涛、副校长刘志宏带领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教发中心、质控中心、现教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督导开学前教学保障情况并观看开学第一课。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发挥医学院校服务社会职能,学校组织教师紧急录制了开学第一课向全区高校推送。学校党委书记马林作开学第一讲。马林书记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的学期在网上开始了。值此非常时期,大家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听从属地指挥和管理,遵守疫情防控纪律,积极宣传防控知识,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格的自律意识,全身心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学习之中,珍惜时光,精心教书,潜心学业,让生活更有收获更有希望。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战胜疫情、迎来光明。

    随后,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张毓洪教授、基础医学院张艳丽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秋丽教授分别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流行、病原学特征、个人防护与心理调适等做了讲解。

孙涛现场观看了正在播放的开学第一讲。听取在线收看学生人数、服务器运行情况、在线学习平台资源建设情况、学生例行点名、学风教育管理情况汇报。当得知学校在线平台线上课程建设推进顺利,学生反馈在线观看正常时,他对各部门前期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是疫情防控的基础。2月27日教务处组织第一次线上测试结束后,根据反馈情况学校紧急开辟绿色通道,购置设备增加带宽扩容提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孙涛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做好网络服务保障。现教中心要继续做好后续设备安装调试,确保网络运行顺畅,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二是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在智慧校园建设中优先保障教学第一位置,教学的核心关键是教师,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及时总结交流线上教学经验,树立先进典型。三是建立工作协同机制。教务管理部门和学生管理部门要加强工作协同,及时沟通协调解决教师和学生反馈的问题。

刘志宏简要汇报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要求和先进案例推广情况。经统计,截止3月1日,学校教发中心和现教中心联合制作的开学第一课,共有1万余人在线上进行了观看。在线学习平台参与线上课程建设教师有829名,占专任教师90.7%。共上传视频、PPT等教学资料26000余个,上传试题41000余道,命制试卷2800余份。

为确保开学第一课教学的顺利进行,学生工作部(处)前期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了学校在线学习平台、钉钉平台教学的培训,要求辅导员提前做好了班级建设,确保每位学生按时有效的参加开学第一课学习。

据悉,3月2日全天,学校共开课班级达365个,上课学生总数13832人,开课179门,授课教师179人,其中使用校内平台148门,校内平台开课学生数11613人,开课学院涵盖校内12个教学单位,5家校外教学医院。

学校党委书记马林作开学第一讲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张毓洪教授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流行作讲解

基础医学院张艳丽教授从病原学特征作讲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秋丽教授从个人防护与心理调适作讲解

孙涛校长督导线上教学保障情况

孙涛校长提出工作要求

教师进行在线授课


学生进行在线听课

学生进行在线听课

在线授课平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