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平台
写给刚入学的你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作者:北京大学心理中心   点击数:   日期:2019-09-07   字体:【

进入大学的第一印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来之前所持的期望。你可能满怀着对于美好生活的幻想走进大学,憧憬一个灿烂的前程,并且相信自己能够与高中时代一样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

但是,父母不在身边,男/女朋友不讲道理,而周围的好朋友们似乎又都事务缠身,大学生活节奏太快……当以上这些情景扑面而来时,你是否会感觉非常郁闷?

很多社会舆论会把大学描绘成“天堂”,进了大学似乎就可以免受一切挫折。事实上,大学生活存在很多的压力和挑战,而且它们有时候很有破坏性。但是大部分情况下,我们能够自己度过这些困难的时期,等待事情慢慢朝好的方向发展,重新振作,面对现实。所以,“感觉不好”,对于许多大学新生来说,将会是一个“必经”的阶段,但如果我们理性面对并认真对待,它又会是一个“短暂”的阶段。那么新生进入大学,通常会面临哪些挑战?我们又应该如何去面对和调整呢?

1、来自客观环境的挑战

是否记得你第一次查看地图,试图寻找教学楼,记得第一次在理教晕头转向,思量着怎么进图书馆,到哪里去买东西?你要明白,这是一个很大的校园,不止你一个人会有这种无所适从的感觉。

离开家去上大学是生活中的重大转变,也是学习新技能、不断进行自我探索的过程,大学里的生活大部分都是积极向上的,但也有一些情况会让我们产生消极的情绪,难以处理,例如:离家带来的孤独感,担心上学给父母带来的经济负担,与室友或其他人发生矛盾,担心成绩不理想,害怕失败,对学校的课程安排不满意,担心毕业后的就业问题等等。

你是否已经注意到生活中的这些变化了呢?同学来自天南海北,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说普通的话口音也有差别,不仅如此,即使来自同一个地方,每个人习惯的作息时间,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也都是有很大差异的;学习上,再也没有老师成天盯着你做这个做那个,要听什么课,下课看哪些书,课后做什么题,完全是由你自己决定的。大学一向提倡“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你要在专与博,文与理中做出平衡,你也需要在学习和其他活动中做出平衡,因为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大学是有着很浓厚的学术气氛的地方,你会逐渐学习如何做研究,你需要逐渐习惯科学研究的艰辛,就像在黑夜中摸索,寻找偶尔的灵光闪现。

我们需要花一点时间来观察周围环境的变化,学会调整自己,开始练习基本的自理能力,对别人关心和诚实,训练自己的社交技巧,当然,一定要给自己时间,每个人在进入一个新环境的时候,都会有一个适应过程,有些很快,但也有些人需要更长的时间。如果你觉得有些无法应付,那么向你的班主任,辅导员,或者到心理咨询中心来,你都可以找到关心你的人,和你一同面对。

2、来自人际关系的挑战

你或许会发现新校园里没有多少朋友,而周围的人似乎都拥有他们自己的小圈子,大部分从其他地区来到大学的学生都会面临这样的情境。

在大学里,优秀的学习成绩仍然是大部分人所追求的,被这种追求所遮蔽的,往往是人际上的孤立。在这样的一个陌生而巨大的学校里要培养新的朋友和兴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学习并不是大学生唯一的生活。

我们中的大部分都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从小到大,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所有人的生活似乎都是以我们为中心的,在这样的气氛中,我们难免会形成一些以自我为中心的想法,不知道如何与人分享,学习和生活中的自我控制能力也有待提高。

上大学以前,我们或许会有一种观念,觉得离开了周围的人,生活照样可以继续,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进入大学,这种想法很可能会阻碍我们融入新的生活。作为一个成年人,与人交往并不是自己是否愿意的问题,而是一个关乎我们生存的问题。人是社会的动物,和谐的人际关系是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而建立亲密的关系,则是我们追求幸福的需要,这些都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需要我们付出努力去建立和培养的。

与人交往首先要有一颗真诚的心,但仅仅这样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有一些协调、交流和沟通的技巧。遇到误会的时候首先检查自己待人处事的方法是否有些问题,是否在两个人没有相互明白对方的感受,是否在有些问题上缺乏交流,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表达我们的情感和看法,不要等待别人能够猜透你的心思,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这个世界。

千万不要在开始之前就放弃努力。学校里同样存在很多活动和组织,他们能够为你提供各种拓展自己兴趣和人际圈子的环境。

加入一个或几个社团此时是不错的选择。每年开学,大学素来都有所谓“百团大战”的盛事,开学二三周左右,相信你就会体验这种热烈的气氛。相同的兴趣会把你和社团中的其他人联系在一起,大部分社团你可以选择在学期的任何一个时间加入,你手里新生材料里,应该有相关介绍。如果里头没有个社团适合你,当然你可以考虑自己建立一个!

同时,你会发现学校还有很多讲座,论坛,各种竞赛,摄影展览,你也可以加入或者组织乐队,可以向学校的各种杂志和期刊投稿,所有这些活动几乎都不需要你有任何基础,唯一要求的,便是你的热情。

从现在起,作为大学学生,校园中有很多资源和便利已经提供给你,只需要你稍稍努力去把握机会,等四年以后你回顾大学生活,就不会留有什么遗憾了。

3、来自自我认识和评价的挑战

今天能够进入大学,相信我们一定拥有或许称得上“辉煌”的过去,在高中阶段成绩优秀,从事大量的社会工作,有各种特长和绝活,是老师和学生眼中的“明星”。高中时期,我们就像是黑夜中的灯,出现在周围每一个人的视野中。

然而到了大学,你或许会发现情况有所不同,身边的同学看起来默默无闻,可几乎每一个都有跟你多少相似的经历,在这样一个校园里,我们似乎变得“平庸”了。由于各地的教育、经济、文化的差异,以及每个人不同的家庭状况,我们或许会面临不同的问题,但这些并不代表我们的个人能力不够,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我们和周围的同学一起,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而我们努力的方向,却是多种多样的。

感到自己跟别人有差距是正常的,在大学里,评价一个人的标准开始变得全面起来,不再仅仅是学习成绩。有两类差距,我们需要区别对待。一类是必须赶上的差距,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例如学习需要通过,要学会与人交往等等,当然,我们要允许自己有一个过程,允许自己在一段时间里不如别人。另外一类则是赶得上锦上添花,赶不上也无伤大雅的差距,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别人不会因为我们不完美而轻视我们,我们有“不如别人”的权利。

我们需要调整自己来顺应环境的变化,同时我们也不能失去我们原来拥有的自信,相信自己,意味着对自己的了解、接受、关怀和尊重,意味着看到与别人的差距时仍能保持自信,意味着对自己的所有行为负责任;也意味着对自己持一种开放的态度。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大学生活带来的挑战,请勇敢去面对,努力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