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平台
一种高效、有趣的心理体验式学习——团体心理辅导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百度百科   点击数:   日期:2017-09-21   字体:【

我们通常所了解的心理咨询往往是在安静、封闭、温馨的咨询室内进行的一对一,或者一对多(比如夫妻婚恋咨询、亲子关系、家庭关系等)的咨询。这种了解是片面的,在我们的学校咨询中,还存在咨询服务的另一种重要方式——团体心理辅导,它往往能更省时省力地惠及更多的学生群体。

团体动力学的研究证明,一个人要想清楚地了解自己最好到团体中去,要想改变和完善自己最好到团体中去,要想实现自我的价值最好到团体中去。在团体中成员不仅可以交流信息,探索自己,也可以互相模仿、彼此支持而学习到适应社会的态度和技巧。团体咨询就提供了这样一种情境,使成员在共同的活动中彼此进行交往、相互作用,并由此产生一系列诸如人际关系、暗示、模仿、气氛、感染、社会知觉等社会心理现象,使成员在一系列心理互动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新的行为改变旧的行为。这也就是团体咨询具有的独特性作用。

团体心理辅导的参加者往往是具有暂时性或持续性困扰的一些人,团体的规模因咨询目标的不同而不等,少则3~5人,多则十几人,甚至几十人。通过几次或十几次的聚会、活动,在咨询员的引导下,参加者之间互相交流,共同讨论大家关心的问题,彼此启发、相互支持,鼓励分享,使成员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心理,以便改善人际关系,增加社会适应性,促进人格成长。可以是成长性的团体,针对一些具有心理困惑的正常人群,它的重点在于自我的成长和完善,在团队中宣泄情绪、寻求支持,获得对自己新的认知,进而改善自己的适应,促进自我的成长;也可以是治疗性的团体,它的对象时一些具有严重情绪问题的患者,如焦虑症、抑郁沮丧者等,它的重点在于对成员经验的深层解析、人格的重塑与行为的重建。

学校团体心理辅导中最为广泛的是成长性团体,主要集中在人际关系、压力调适、团队精神、生涯发展、时间管理、恋爱婚姻等主题上。我们一般通过学校的公告、海报等对我们即将开展的团体心理辅导进行宣传,然后招募一些对此感到兴趣的同学并对他们进行筛选,选择比较适合主题、有强烈求助欲望且能够融入团体的一部分人作为我们的团体成员,以12~20人为宜,随即宣布我们的团体纪律,形成完善的团队契约。这样就可以正式开始我们的团体心理辅导了。它主要包括三个阶段:

关系建立阶段(一般用1~2次活动时间完成):在这个阶段,要创设和谐、温暖、理解的团体心理氛围,使团体成员有安全感、肯定感、归属感。通过热身游戏让成员们彼此相识、彼此认同,消除沟通的障碍,引发成员参加团体的兴趣和需要,促进成员参与互动活动。

主题实施阶段(一般用6~8次活动时间完成):这个阶段主要通过营造充满理解、关爱、信任的气氛,创设特殊的游戏或讨论情境,使成员通过对他人的行为进行观察和模仿来学习和形成一种新的行为方式。成员开始融入团体之中,并找到自己在团体中的位置。他们彼此谈论自己或别人共同关注的问题,分享成长体验,争取别人的理解、支持,利用团体互动,增加对自我与他人的觉察力,把团体心理辅导作为练习和改善自己的心理与行为的实验场所,以期能扩展到社会生活中去。每次活动后,团体指导者还要请成员们做出反馈,及时地交流种种新的认识及感受。

团体结束阶段(一般用1~2次活动时间完成):经过多次的成功团体心理辅导之后,成员之间已建立了亲密、坦诚、相互支持的关系,对团体心理辅导的结束可能会感觉依依不舍,有的还可能有强烈的情绪反应,因此要提前几次预告团体活动的结束。要处理可能的分离焦虑,做好结束活动,这对巩固团体心理辅导的成果非常重要。

在团体辅导结束后,我们要对团体咨询的结果进行总结和评估。可以通过成员自己的反馈,也可以通过团体咨询员的观察,或者团体咨询效果评估表对我们整个团体实施过程,团体目标的实现进行评估。

由于我们很多人对心理咨询以及团体心理辅导的认识还没够全面,因此可能出现一些认识上的偏差,在这里我总结几点可能会出现的误区:

误区一:团体心理辅导一次就能有效果

团体心理辅导与个体心理辅导一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虽然我们在学校里的团体辅导一般针对的都是健康人群,也即成长性团体,它的过程要较短于治疗性的团体和个体咨询,但也需要一个由浅入深发展过渡的过程,通常以4~10次为宜。

误区二:团体心理辅导就是去玩游戏

参加过一些团体辅导的同学可能有一个误区认为团体心理辅导就是玩游戏。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我们的团体方案中包含的很多团体活动是以游戏的形式呈现的,但这些活动方案都是我们根据参加的对象、具体目标、团体性质、时间地点等因素精心设计的,这些活动是根据不同阶段的需要而设计的,是达到团体目标的一种方法和手段,不是只为有趣好玩的团体娱乐。活动的过程需要参加者认真投入,宣泄情绪,分享体验。活动结束的时候需要对我们整个团队目标的实现进行评估。

误区三:辅导次数太多,有空就去,没空就不去

团体心理辅导有持续式(一周1~2次,连续几周甚至十几周),或者集中式(一整天以上)。集中式的团体辅导较少,且不太适合在校大学生。持续式的团体的辅导参加者可能会因为时间安排或倦怠情绪产生中断的想法,这是不可取的,因为团体的心理辅导具有连续性,并且团队成员之间的亲密和信任关系的建立需要维持,如果中断不仅会影响自己在团体辅导中的自我探索和成长,也会影响其他成员的情绪和领悟。因此在团体建立初期,我们往往会订立一则团体契约,要求所有团体成员准时参加每一次活动并完成活动要求的家庭作业。

误区四:我心理没问题,不用参加团体心理辅导

团体心理辅导针对的对象比个体心理辅导较广,它同样适用于一些心理正常群体以开发其心理潜能、促进人格成长和增进心理健康。比如一些自信心训练、异性交往、人际关系训练、压力调适、团队精神、生涯发展等都适合并没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同学。

文章来源于百度百科

2017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