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平台
宁夏医科大学2020年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方案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作者:李秋丽   点击数:   日期:2020-05-19   字体:【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政司《2020年“5·25心理健康活动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指示》,持续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学校将组织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力同心 战役同行

二、活动内容

1. 开展专题心理辅导培训

活动时间:2020年5月——6月

培训内容:

(1)“抗击疫情 安心应对”心理知识讲座

(2)“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 ——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技能培训

(3)“迎接挑战 抗逆成长”大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

承办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 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关爱谈心帮扶活动

活动时间:2020年4月——6月

活动内容:

(1)“倾听·心理陪伴·转介”朋辈心理辅导

(2)2017级、2018级、2019级学生心理测评及访谈

承办单位: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各学院心理辅导站

3. 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专题推送活动

活动时间:2020年4月——5月

活动内容:

(1)致最美逆行者的“三行情书”

(2)“共享家庭温馨”网络视频展示

(3)“我与情绪之间的对话”手绘作品征集

(4)“抗击疫情 安心应对”心理知识推送

承办单位: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临床医学院心理辅导站

4.《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优秀教案评选和微课比赛

活动时间:2020年5月——6月

承办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通知等文件精神,各学院要认真组织落实好各项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 加强宣传,注重实效。各学院要运用线上载体,在学生中充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构建良好的心理育人环境。

3.总结经验,突出长效。各学院要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总结在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心理疏导工作的经验,并通过官方微博、公众号等进行专题推送和集中展示,建立常态化网络推送机制,把行之有效的专题活动转化为促进学生成长的长效工作。

主办:学生工作部(处) 团 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承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