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平台
“快乐秘诀”留守儿童心理团体辅导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作者:高文龙   点击数:   日期:2019-07-17   字体:【

快乐就像沙滩上的贝壳般美好,寻找快乐,体验快乐并且分享快乐,也是另一种快乐。

为了更好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2019年7月16日,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的朋辈段雅琪、马雪、李凡祎、王晓红于西吉县震湖乡李章村、原州区黄铎堡镇和润村,从快乐本身出发,为留守儿童们开展“快乐秘笈”的团体心理辅导。

随着一曲轻快可爱的“兔子舞”的播放,好奇的孩子们应声而来。伴着欢快的律动,在领导者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快乐起舞,轻松愉快的气氛也招募来了更多的小朋友,大家一起跳着、笑着,形成了一幅美好快乐的画卷。

首先是“喊数抱团”,调动小朋友的兴奋度,增加孩子们参与度,领导者喊出一个数字,小朋友按数字抱成一团,体验小伙伴们在一起的亲切感,找到并感受一起做游戏的快乐。然后是“松鼠与大树”,孩子们根据领导者的口令,或为松鼠,或为大树,不断变换角色,感受不同角色带来的开心,在欢乐的游戏中寻找快乐,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加深彼此间的感情,体会人际分享的快乐。随后迎来“蜈蚣翻身”。虽说这个活动对于小朋友们而言有些难度,但小朋友们还是积极地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挑战,孩子们体验到了大家共同完成挑战的成功和快乐。“幸福拍手歌”让小朋友将感受到的兴奋快乐通过肢体表达出来,并传递给其他人。孩子们脸上可爱的微笑便是最好的印证。

最后,所有孩子围坐在一起,我们进行了“神笔马良”。每个小朋友用自己喜欢的颜色在白纸上绘出自己认为最快乐的物品或事情。他们稚嫩又不失可爱的画作,是内心深处快乐的写照。孩子们主动分享了自己的画作内容,还大声讲出了自己的梦想。

通过此次心理团体辅导,孩子们由内向羞涩逐渐到开心地融入到集体活动里,并对有社交恐惧的孩子进行个体辅导,让他们尝试与外人交流,逐渐打开心扉,积极面对遇到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