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平台
2019年“三同”实践团体建设活动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作者:高文龙   点击数:   日期:2019-07-15   字体:【

2019年7月14日,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的部分朋辈们与党校学员一同在西吉县马莲乡堡子山村参加“三同实践活动”。为增加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使社会实践更好的开展和进行,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的朋辈们在大队部为“三同实践活动”的学员们开展了团体建设活动。

口香糖

在活动的开始,领导者带领大家进行了热身游戏:“口香糖”。通过现场的游戏,用“口香糖粘什么”的游戏规则,将彼此之间还不熟悉的同学们牢牢地“粘”在了一起,团队的氛围也渐渐热烈了起来。热身活动结束阶段,领导者邀请部分同学为大家表演了诗歌朗诵《清平乐•六盘山》,重温红军长征精神。

螺旋握手

第二阶段领导者带领大家进行主题活动“了解”。以心理游戏“螺旋握手”为主题,同学们内外围成两圈,面对面交流,握手微笑,每一轮交流后都会有一对同学分享交流内容,自此团队中的成员们很快的对每个人的归属组织、班级、兴趣等信息有了初步的了解。

应答自如

第三个活动“应答自如”,通过分组竞争的方式,以相互对应的词汇比拼的游戏规则,快速促进了小组内交流和小组间竞争,通过短暂的磨合,加快了团队荣誉感的建立。活动结束,竞技失败的第二小组为大家表演歌曲《十年》。同时为了增加活动趣味性,特增加了一轮男女竞赛,男孩特有的游戏词汇和女孩特有的化妆品领域之间的战争一触即发,团体氛围融洽而热烈。

人椅

第四个活动“人椅”,主题为团体协作,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坚持,最终形成一个可以移动的巨型人椅,群策群力的活动过程中,最终人椅顺利搭成。

通过本次团体建设活动伴着淅沥沥的小雨缓缓推进,清凉的宁南气候和热烈的团体氛围相互映衬,更好的推进了团队关系的建立,也为之后两天的实践教育活动打下了牢牢地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