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平台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启慧”心理辅导站简介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10-13   字体:【

“启慧”寓在引导同学们心向暖阳,学会为自己的心灵打开一扇窗,并平静地接纳自己,从而启迪人生不同凡响的智慧。

“启慧”心理辅导站是公管学院集学术性、群众性、自主性于一体的心理健康辅导站。基本任务以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为主,以咨询和辅导为辅,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发展性与预防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解决学生在成长过程所遇到普遍性问题,为同学们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启慧”心理辅导站还坚持育心和育德相结合,以“让阳光洒满心灵”为服务宗旨、“服务同窗 ,充实自己”为理念、“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袁立方老师带领“启慧”心理辅导站全体成员不断努力,完善学院心理健康档案建立,积极服务于同学,构建了“阳光”学院。

一、运行模式

1.“启慧”心理辅导站设站长一名,副站长一名,其他成员4名,共6人。下设宣传部(2人)、信息部(1人)、咨询部(1人)三个分支。每学期在开学第一周开展本学期的第一次例会,会上分享这一学期工作计划,为每个成员明确分配任务,共同致力于新学期工作开展。

2.由辅导员或副站长定期开展心理委员和辅导站成员培训会议,同时学院的朋辈心理咨询师会与大家积极交流工作经验,帮助咨询服务以及档案整理工作以及心理委员的工作;

3.在平时工作中,尤其是“5·25”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月与“9·20”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积极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特色活动;

4.平时按照辅导站的学年工作计划,依次开展各类心理活动,营造互助和谐的温馨学院氛围。

5.由辅导员或副站长定期开展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会议,让心理联络员明确自己职责,确定工作内容,提升工作技能。更好的发挥自己在同学和心理委员间的联络功能,协助心理委员开展班级内的工作,力争建设温暖宿舍小屋。

二、工作特色

1.开展大型户外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2.开展心理主题班会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3.不定期开展校外关注弱势群体心理志愿服务活动,将爱心传播下去;

4.与宿舍心理委员联系密切,组织宿舍心理活动。如心理知识进宿舍,心理标语进宿舍,心理游戏进宿舍,营造积极阳光氛围。

三、工作要求

1.积极配合负责人完成学院各项活动,否则学年末不予以德育分。

2.根据个人工作量来开具德育分证明。

3.必须秉持着积极、主动、认真、友善的态度服务同学。

四、特色活动

“我想对你说”系列活动,倾听自己的内心,与别人探讨寻求最真的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前进方向,不辜负他人,不辜负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美好!

“奔赴美好时代,记录幸福瞬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回顾风雨百年,让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发扬了校园文化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热爱校园、热爱生活、善于交流的意识,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健康成长、心灵释放的平台。

“凝心聚力,共赴远方”主题团建活动,以电影展、操场素拓、以及班级外出团建等形式开展,在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同时,拉近大家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并降低了大家考试前的压力及培养了每位同学的团队协作能力,让同学们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接下来的大学生活。

“启慧”心理辅导站在平时的工作中积极架起爱的桥梁,引导同学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简言之,心有千千结,我们为你解,启慧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