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平台
关于“贫困生能力提升+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职业能力”培训工作通知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11-01   字体:【

关于“贫困生能力提升+心理健康社会工作

职业能力”培训工作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加强“心理育人体系”中朋辈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同时提升贫困生在心理健康活动中助人自助的能力,学生工作部(处)决定组织辅导员及贫困生参加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联合举办的“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职业能力培训”。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全校2019级本、专科贫困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朋辈心理咨询师。

二、遴选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2.必须是经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3.善于学习,善于与人沟通,善于观察和思考,对心理学感兴趣;

4.热心于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和服务工作,有较强的爱心、责任感、主动服务意识及奉献精神;

5.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及上岗后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服务工作。

三、名额分配(共55名)

2019级本专科各班级,每班一名,共45名。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朋辈心理咨询师1名

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教师9名

四、培训费用

每人1700元,由“学生资助工作经费”资助。

五、选拔方式

(一)2019年11月19日-11月26日,由各学院按照分配名额组织学生自荐,班级评议推荐,学院心理辅导站组织面试,经学院审核后报学生工作部(处)审批。

(二)2019年11月26日-11月29日,学生工作部(处)审核,公示后签订培训协议。

六、评选及材料报送

学院选拔出的学生须填写《宁夏医科大学朋辈心理咨询师遴选审批登记表及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

纸质材料于10月26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马晓处,电子版发到ykdxxlzx2010@163.com标题注明XX学院心理辅导员XX人”。

七、其他要求

1.为做好学院心理辅导站人才培养工作,请各学院做好宣传、审核工作,选拔优秀贫困生进入朋辈心理咨询师队伍中。特别要注意审核学生的贫困生资格。

2.选拔出的学生将纳入学校朋辈心理咨询师队伍中,同时承担本班班级心理委员职责,服务于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除了参加近期的培训外,今后还要进行长期的工作和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每年将会对其学习和工作进行考核,成绩纳入学院心理辅导站的工作评估考核内容之中。

3.申报者要认真学习《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职业技能培训简章》、《朋辈心理咨询师考核办法》、《宁夏医科大学心理辅导员培训协议》,清楚学习要求和工作职责。

4.选拔出参加学习的同学须和学生工作部(处)签订培训协议,并按时参加学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业。对不能按期取得心理辅导员证书的同学,本人将承担相应责任。


                                           宁夏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