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 | 守得云开见月明——宁夏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战疫纪实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11-18

10月18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点亮了吴忠这座西北城市的警报灯。当全体市民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中时,宁夏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钉钉群提示音此起彼伏、人人异常忙碌。“疫”之所起,医之所至,自“战疫”号角吹响时,每一位医院职工都明白该轮到我们上了。


我们准备好了

10月19日,医院迅速行动,全面转入战时状态,巡查、整改、复查、通报,再查、再改,一轮轮、一遍遍,将自治区、吴忠市卫健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落实在每一位职工身上。应急处置机制启动了,重点岗位梯度防护到位了,职工核酸检测频次增加了,全套防疫物资发放了。整个医院如同一台精密设备,操作台上的指示灯全部亮了起来。

21日、22日全院疫情防控知识、穿脱防护服、核酸采样操作培训。23日、24日全院考核,不漏一人。24日核酸采样队员名单确定,进行线上培训,熟悉信息录入、开箱封箱等具体操作。与此同时,银川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队员们关注着、也准备着。把孩子送到父母家,手机、充电宝都充满电,提醒自己明早多穿一件衣服,多上几趟厕所。

IMG_0297.JPG

培训会


白衣执甲,闻令而动

10月25日12点30分,核酸采样队员钉钉群弹出消息:“准备出发”,医院参加吴忠市大规模核酸检测战役的序幕拉开了。

这一天,附属中医医院派出45人参加吴忠市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标本封箱转运工作,鏖战至次日凌晨3点。

10月26日,再次派出45人参加金积镇15个点位的采样工作,完成标本8482份。

10月28日,派出72人参加吴忠市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24个点位的采样工作,完成标本25267份。

10月30日,又有72人白衣执甲再出发,参加吴忠市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24个点位的采样工作,完成标本25643份。

在核酸采样点,中医院的白衣战士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面屏,隔着手套,娴熟地进行信息登记、标本采集、消毒、封箱等操作。他们顶得住寒风,经得住疲劳,防护服下汗流浃背,口罩下深深的印痕,橡胶手套里满手褶皱,被双臂酸麻和穿着防护服产生的种种不适时刻影响着,但队员们仍然以饱满的热情与居民沟通,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一道圆满完成了核酸采样任务。

核酸采集任务苦吗,累吗?是的,又苦又累。一次咽拭子采集就需要一次手卫生消毒,一轮检测,需要重复动作千次以上。集中采样完成后紧接着进行入户采样,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装备上楼下楼,在小区里来来回回,几户下来已是气喘吁吁。但队员们更多收获的是赞誉和肯定。有的群众在采集完后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与队员们合影时,一起挥舞起拳头大喊:“必胜!”,任务完成后政府赠予的爱心礼物上写道:“抗疫逆行者:全体人员向您致敬!”。还有深夜里队员们微信朋友圈里满屏的点赞,我们手牵手、心连心。

IMG20211026102500.jpg

支援核酸采集工作

在封箱转运场,柴油发电机轰轰作响,高高竖立的白炽大灯照亮了整个场域。在满地的白色泡沫箱间,队员们两人一组身穿防护服,借着灯光拿着手机对着试管扫码录入。凌冽的寒风、冰冷的雨滴,防护面屏上的雾滴,身体的困倦,以及昏暗光线下扫码的不易都没有阻挡队员们。扫码装箱也不是一帆风顺,有漏液的试管、有条码被泡花的试管,有错放和遗漏的试管,队员们和转运人员一道细心整理、一一认真核对,手工填写信息整理装箱。凌晨2点,队员们仍坚守等待着最后的试管标本。在登上返回医院的车辆时,队员们身后已是整齐有序的泡沫箱,干净整洁的转运场。那盏刺眼的白炽灯见证了中医院队员们都是敢打仗、能打仗的好战士!

IMG_20211025_234636.jpg

封箱转运场

在医院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战役中,有参加过援鄂的英雄护士,有才刚参加工作几个月的新进职工,有参加全家上阵的夫妻档。10月30日是队员金雪的生日,大家在晚上的工作总结会上一齐为她唱响“祝你生日快乐”,这是最特别的一次生日。一位队员在朋友圈里写道:“爱和希望,总比病毒蔓延地更快!为了我的城市,勇往无前的中医人,加油!!!”


坚守一线,共克时艰

预检分诊的护士们从疫情发生后一直在坚守,她们化身为捍卫生命的战士,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守护好自己的战场,守卫群众的身体健康。面对利通区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医院不断临时抽调人员派往医学隔离观察点和核酸采样队,预检分诊的护士们面临着更为繁重的工作。李治兰、谭丽芸等克服困难,连续工作多个日夜,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守好医院安全大门。

医学观察隔离点上,医院有9名护士在坚持工作。张敏、张璐这对战疫“姐妹花”测体温、采核酸、送三餐、送物品,处置医疗废弃物,消杀等工作,保障隔离点50名居民。穿着防护服在隔离宾馆左提右揽,四层楼里七上八下,一天下来汗水湿透了衣服,等到躺下休息时已是夜深人静。9名白衣战士既是核酸采集员、管理员、协调员、信息员,也是消杀员、保洁员、健康观察员、心理辅导员,在角色不断转换中全力保障好隔离人员的健康和生活。

10月25日下午2点,一阵铃声响起,药剂科负责人马晓燕接到电话要为隔离点的群众准备预防中药2820袋,次日早上9点就取,时间紧,任务重。全体药剂人员如同轰鸣的引擎高速运转起来,调配中药,配置辅料,补充包装材料,印制标签等。从下午4点开始,整个中药房秤杆不放、煎药机连续不停,整个门诊大厅充满中药的味道。大家连干8小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指挥部下达的任务。随着流调的不断深入,隔离点人数不断增多,每日煎药的工作量越来越大,煎药室主力吴春晖每天早上5点起来就往医院赶,直到晚上10点才离开,周而复始整整7天。截至11月15日医院已向各医学观察隔离点,部分卡口、核酸采样点、宁夏伊利乳业等发放预防中药汤剂4165人次,共计24990袋。

司机王志起作为一名支援银川抗疫的工作人员,开着救护车在封控小区与医院之间接送封控人员,风雨无阻。此时,接送病人也不是一件轻松活,穿上防护服上了救护车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水也不喝,厕所也不能上。老王说,“既然银川人民需要我,那我一定把它做好。”至今他已驾车行驶了一千多公里。

微信图片_20211115191915.jpg

支援银川抗疫工作人员王志起

“从19号医院启动应急状态开始,每天看得最多的是与疫情有关的消息,学得最多的是如何做好医院疫情防控的工作。”刘昊燕说。作为院感科负责人,她连续10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最早到岗、最晚休息,常常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她督导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上报各类疫情信息,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医院里每天有为了上班与小区防控人员据理力争的职工,有放弃休假主动回归岗位的职工,有操心住院病人和家属的护士,有一直坚守在岗位24小时随时响应的领导干部,有定时消杀清洁的后勤服务人员。每一位职工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

IMG_20211026_000322.jpg

支援抗疫医护人员


胜利的曙光

吴忠市利通区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11月4日开始,利通区逐步解除管控措施,早晨手机闹铃响起,往窗外看看,道路上的汽车来来往往,早茶面馆的排烟口冒出了白色的水蒸气。医院迎来了一波波就诊患者,整个城区又鲜活了起来。

截至11月15日,吴忠市连续2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笼罩在头上的疫情雾霾逐渐消散,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


(附属中医医院   冯志远/文   附属中医医院/图)

(编辑:朱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