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抗击疫情 使命担当——记奋战在疫情防控教学一线的宁医教师们
来源:新闻网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4-24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万千身影中,宁医的教师们勇于向前,担当奉献,尽心尽力,立足现实,依托互联网教学手段,为学生们撑起了“空中课堂”。一个个原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人,突然迸发出了不平凡的英雄光彩,奉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名师也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默默诠释着自己的平凡与奉献。

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在这次线上教学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自治区“十三五”教学名师秦毅教授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秦老师承担着2019级临床1班的《系统解剖学》课程。疫情初期,学校周密部署,制定“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方案,指导老师利用小程序线上教学。这些软件对于秦毅教授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从最开始根本不知道从何处入手,到熟练地直播教学,布置任务,线上批改作业,这其中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有在线教学的培训中都可以看见秦老师的身影,同一内容的培训,他会因为一点疑惑参加第二次。线上新学期开学已经四周了,秦老师的教学也顺利进行,但是他还是时刻保持着最初的那份谨慎,随时保持手机畅通,把学校的各种疫情防控、班级群置顶,看学生微信群变成了他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因为认真负责的他生怕漏掉学生的任何疑问。每天通过平台给学生布置作业,当学生们完成作业后,他一张一张地将作业图片与学生姓名挨个对应、保存。批改完成后,他又一个一个地总结学生的作业优点,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了让在线答疑与现场答疑同等效果。只是这样,原本一个班的作业只要一个小时就能批改完,如今得花上两个半小时。在教学过程中,他还结合学科特色,将自己画图的经验耐心教给学生,注重课程思政,理论结合实际,从医学解剖角度出发,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内容讲解。秦老师在这场“停课不停学”行动中所展现出的毅力、进取心和责任感为青年教师们树立了榜样。

义无反顾,责无旁贷

自治区“十三五”教学名师李胜玲教授,今年5月将迎来自己的退休生活,面对突如期来的在线教学,也义无反顾的当起了“线上妈妈”,本学期她主要承担2018高职护理三个班(一百多人)的儿科护理学及2019级护理学研究生课程,秉承“以师为师、师从师出”的教师教育理念,牢记教师的使命,排除困难,大胆尝试,积极创新,有针对性,有实效性地引导学生主动、自觉学习,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面对在线教学的各种网络工具,经过反复练习和琢磨,最终灵活实现了教师与学生之间即时互动、资源推送、作业任务等丰富的教学活动:课前发布线上学习任务清单,温馨提示上课签到时间,随时甚至晚上辅导答疑,反馈作业及线上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等。于此同时,她主动请愿,对学校的青年教师开展线上直播培训,分享交流经验。

自治区“十三五”教学名师赵芳教授,作为医生和教师双重身份的她,肩负着认真防控、病人救治及新冠病人筛查的使命,学习不断更新的诊治、防控方案并规范实施的同时,线上教学的准备、实施到完善,也毫不懈怠。提到线上教学,她说自己不是很紧张,儿科学已经有视频公开课34学时,但仍然有些知识点需要更新,于是她开始尝试自己写脚本音频录课,反复练习语速、音量,按知识点进行录制。与此同时,摸索好方式,和教学秘书一起分批次辅导其他授课教师如何录课,如何运用宁夏医科大学“在线学习平台”上传教材、教学大纲、录课资料、教学课件、测试题等,帮助见习带教教师完成线上教学的备课,赵芳老师的教学中还结合临床实践凸显课程思政,利用同学们熟悉的临床抗疫中师长、校友的故事,唤醒同学们作为医学生、未来的白衣天使们的使命感、荣誉观。

前线有那么多勇敢冲锋的医护天使,而后方也有许许多多像秦毅老师、李胜玲老师及赵芳老师一样,勤勤恳恳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的宁医教师。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民教师的职业操守,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疫情虽然还未退去,但世间的美好仍然在向我们奔来,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刘璐/文)

                                  (编辑:朱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