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战“疫”风采——国际教育学院坚守留学生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新闻网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4-24

引言:对宁医的留学生们来说,2020年寒假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格外特殊,300余名留学生成为留校学生中的最大群体。对留学生整体来说,由于语言文化、生活习惯、地域时差的不同,使留学生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复杂,难度更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外交部、教育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部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做到坚决服从疫情防控指挥,上下一盘棋、一致行动,将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为工作第一要务。

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着眼对外开放和疫情防控两个大局,追求同步中照顾特殊、特殊服从同步两个实际效果。充分认识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紧迫性,将留学生管理纳入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工作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林书记和孙涛校长对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部署并现场指导,学校分管领导带领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一线抓落实。

  1.jpg

为留学生推送的双语防疫知识及学校公开信

战“疫”进行时,力保健康平安

面对疫情,国际教育学院根据学校的部署迅速行动,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防控措施、向留学生发送倡议书和公开信、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及开学返校方案,留学生管理队伍连续奋战在校园的抗疫一线,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控工作,有效阻止了疫情向校园蔓延,守护了学校的一片安全净土。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对全部在籍留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点对点掌握三百余名留学生的详细个人情况及健康状况,并明确学院领导、教师与留学生建立人盯人信息联系制度,关注留学生身体、思想、心理等各方面状况,帮助缓解留学生紧张情绪,引导他们全面了解中国,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疫情排查日报告、零报告,认真做好每日的各类学生数据上报工作;加强在校留学生宿舍管理,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工进驻留学生公寓24小时值班,外国语教学部教工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在双怡校区留学生公寓值班值守,充实一线防控力量,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对宿舍区采取了消毒、测温等有效防疫措施;全力保障学生日常生活,在封闭管理期间学生购买生活物资渠道不畅的情况下,值班教师每天亲自到超市为学生采购生活物资,并定期向学生发放医用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及时将疫情信息通报推送给全体学生,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网站等多种渠道、中英双语发布《致在校留学生的倡议书》、《致全校留学生的一封信》、《留学生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等信息,细致梳理学业、签证等学生当下最关切的问题,及时向全体学生通告相关解决方案和应对措施,从各个方面筑牢阻击疫情防线。

      

对留学生公寓进行室内消毒和测量体温

疫情防控严格,关怀帮助温暖

学校自129日起全面施行校园封闭管理,这着实给假期留校的留学生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了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和合理关切,经与后勤部门沟通配合,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为学生定时开放超市,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学习使用在线订餐、购物等服务,在全力保障在校留学生健康安全的同时,真正做到雪中送炭,突显了我国的体制制度优势。

疫情隔人不隔心,留学生辅导员每天通过微信及时了解每位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动态,通过线上心理辅导等途径帮助学生理性对待疫情,消除焦虑恐惧。疫情期间,学院各岗位的老师们始终坚守岗位,及时在线上为学生答疑解惑、办理学籍、签证等各类业务。同时,学校领导和学院还主动联系慰问校外居住的留学生,引导他们做好个人防控,积极筹措并为他们发放相关慰问金、防控用品,帮助学生渡过难关。此外,学院还为在疫情期间过生日的留校留学生订购生日蛋糕送上祝福,以此表达对留学生的人文关怀和人性化服务,缓解了留学生们的心理压力。学校办公室、后勤处、保卫处、现教中心等相关部门,也都为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共同为在校留学生筑起安全温暖防护墙。

为留学生发放慰问金、代购日常生活物资

 一系列关心汇聚起祛除寒“疫”的浓浓暖流,使得留学生们十分感动,同学们纷纷表达对学校和老师们的感谢。“在这特殊的时刻,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我们的付出的努力和关心,真的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温馨、安全的环境!”巴基斯坦籍研究生王子通过微信对学院老师道出深深的感谢。

风雨同舟日月同天,师生携手共克时艰

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留学生们也积极参与防控,与学校并肩同行战斗。身处海外的留学生校友在了解到中国疫情和学校防疫物资紧缺之后,立即从本国采购并向学校邮寄口罩等物资,远渡重洋的包裹凝聚着海外留学生校友对中国、对母校的浓浓深情,更有部分留学生校友选择捐款等方式来表达自己对中国抗击疫情的一份爱心。

宁医留学生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的祝福

看到新闻中英勇无畏的中国医护人员、不辞辛劳的各条战线工作者和身边关心体贴的老师们,许多留学生通过文字、视频等方式,为中国加油打气。“中国几乎给予了我们所需的一切,我们在这里平安的学习、工作、生活等等。祝愿中国早日战胜疫情,祝愿每这里的每一个人平安健康,祝愿遭受病痛之苦的人早日康复。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在目睹了学院为抗击新冠肺炎所做的不懈努力后,索马里籍研究生阿里在这样说。

隔离的是病毒,凝聚的是同心。尽管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有异,但宁医留学生学子热爱中国、祝福武汉、思念学校、共同抗击疫情的心是相通的。春天已经到来,桃花正在绽放,广大宁医留学生返回第二故乡、相约美丽校园的场景指日可待。

“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不掉队

疫情期间,国际教育学院积极为留学生搭建网络教学平台,为在线教学做足准备。学院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预案》,开展工作调研、课程准备、并结合留学生的教学实际,对线上授课方式进行了论证,积极推进线上课程的开展。针对诸如海外平台使用问题、时差问题、网络问题,教学办、学工办的老师们坚持事无巨细,竭力满足学生的需求。学院利用腾讯会议、钉钉在线、微信会议等形式,先后组织多场线上教学培训,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通过发布线上教学操作指南,及时指导教师利用学习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学院对外汉语教师们全情投入、认真准备、编撰材料、录制视频、上传辅助教学资源、布置课后作业、设置测试试卷等,着力确保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活动。经过学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为远在他国的留学生及时提供了线上学习课程,确保了学业的连续进行,努力减小疫情对学业的影响。目前,春季学期前三周对外汉语教研室课程上线3门,留学生参与度100%,参加全部专业课程学习的留学生占留学生总数的75%。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近两百名留学生顺利开展了线上学习。

  

教师为国际学生线上教学与答疑

寒冬终将过去,冰雪总会消融,窗外的春芽已经悄然萌发。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国际教育学院  单彬/文)

                                                     (编辑:朱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