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战“疫”前线有你 后备有我——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坚守在总院临床岗位上履行医者使命
来源:新闻网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3-07

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147位集结的英雄披上白色战衣驰援湖北,逆行出征履行医者使命。临床医学院45名研究生以老师为榜样,坚守在各科室临床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他们主动请缨,心怀满腔热血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有的主动担当积极投身于临床工作,有的立下战书希望能跟随老师加入抗疫战斗中,有的协助行政科室处理疫情排查工作。他们虽不能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在后方援助。

党员带头在前,抵抗疫情舍我其谁

吴辉,临床医学院2018级专业博士研究生,也是总医院心内科的一名医生。身兼双重身份的她不顾家中年幼的孩子,主动请缨援鄂医疗队,从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临床岗位,当科室的患者要进行核酸检测时,她并主动承担为患者采集咽拭子的工作。她说:“其实内心非常害怕,可是如果自己不上,其他人也会面临一定的风险,作为党员应该冲在最前。学校出于安全考虑,不允许学生去一线最危险的地方。作为医务工作者,坚守在岗位上守护心血管急重症病人,为医疗工作尽绵薄之力,是我的责任和担当。”敬佑生命,面对疫情,共克时艰,责无旁贷。

“这段特殊的经历不仅让我比同伴学到了更多的临床知识、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更教会了我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应该冷静、沉着思考,寻求科学合理解决方法。虽不能参与一线,此次疫情防控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历练,在我的医学生涯中烙下了永生难忘的印记。”这是2019级结直肠外科专硕生白金山的感悟。面对疫情,他没有退缩反而带头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自愿报名参与临床工作,从疫情发生迄今,他一直坚守在急诊监护室,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b002b81b208d33ee69524c880401594

勇于担当,尽显医者仁心

在疫情不断蔓延,医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仅总医院ICU就派出了1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老师们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医者担当的精神深深鼓舞着每一位宁医学子,敲响了每个人心中的战鼓。这其中就有临床医学院2019级急诊医学专业研究生马金兰,她深知越是特殊时期,科室越是急需人手援助。她在春节期间主动申请到ICU工作至今,面对父母的担心,她坚定的告诉他们:“我是一名医学生,希望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尽全力帮助患者,为患者的生命安危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坚信:正因为有梦想,我们才历经坎坷依然前进,正因为有梦想,我们才历经沧桑信心不改。

2017级神经病学专业研究生李晓聪,原计划过年期间留在宿舍撰写毕业论文、复习考博。当疫情蔓延,她放下一切主动要求回到神经内科病房。协助老师完成问病史、神经系统查体、病程记录24小时值班等临床工作,从没听她说过一句苦、一句累,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这段特殊时期的临床工作将成为她一生中最珍贵的回忆,她坚信只要心中有,就无惧黑暗。

疫情排查,为一线助攻

在总医院预防保健科有这样一群研究生的身影,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心中却坚守着相同的梦想。他们十个人组建了一个突击队,主要任务是协助预防保健科的老师完成医院6000多名职工和学生的健康状况排查和登记工作。疫情排查工作刚开始,突击队员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左右,每日都要重复进行数据统计、信息筛查、电话核对。当看着每个检测数据不断下降时,他们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快到来。虽然他们不在临床一线,但他们用力所能及的方式,践行着医学誓言,为一线战斗的老师们保驾护航,遏制疫情传播隐患。他们和千千万万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幕后的英雄一样,联防联控,共克时艰。

临床医学研究生在预防保健科排查疫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终会过去。临床医学院坚守在岗位上的研究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沿着师长的脚印奋勇向前、逆向而行,彰显了新时代医学生的责任担当。            

  (临床医学院  马頔 文/)

(编辑:朱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