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少数民族医药现代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宁夏区域高发病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关于2024年度开放课题的申报通知及申报指南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4-03-26   字体:【

为进一步加快实验室的科研成果产出,落实学校大力推进科学研究通知精神,实验室组织2024年开放课题(一般项目、青年人才培育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及中后期管理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重点支持范围

需紧密围绕“宁夏少数民族医药现代化重点实验室”及“宁夏区域高发病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四个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

1.针对肺系疾病与燥邪的病证结合研究。

重点围绕基于宁夏气候干燥的特点,开展宁夏地区燥证及肺系疾病防治的相关研究。

2.针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态靶辨治研究。

重点围绕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开展态靶辨治及相关研究,研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中医药治疗疗效机制及转化应用。

3.胃癌防治的方证结合研究。

重点开展以中药及其复方防治胃癌的系列研究。

4.筋骨病针灸防治的经穴效应研究。

重点围绕基于“经穴特异效应”及“筋骨平衡”理论的筋骨病防治及针灸推拿治疗技术的创新性研究。

二、组织要求

设置开放课题5项,8万元/项,共计40万元。

实验室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对审定项目予以立项公示。

三、管理要求

1.项目研究周期:2024年5月—2026年5月,经费在2024年10月份之前报销70%,全部支出截止时间为2024年11月15日,逾期未支出的费用实验室将统筹使用(受结余资金收回的影响)。原则上项目可以延期一次,最长延期一年;

2.项目经费中劳务费(仅用于学生或校外人员劳务发放)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项目资助总费用的20%。

四、申报人员范围

宁夏医科大学开展中医中药相关研究的人员(实验室团队人员优先资助,实验室固定人员除外)均可申报。已立项实验室开放课题且项目未结题人员不在申报范围内。

五、成果署名要求:

项目研究成果第一标注及申请者的所有项目成果(论文的通讯作者)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宁夏区域高发病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英文:Ningxia Regional Key Laboratory of Integr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fo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RegionalHighIncidenceDisease),第二署名单位为“宁夏医科大学回医药现代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或“宁夏医科大学少数民族医药现代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英文:Key Laboratory of Hui Ethnic Medicine Moderniza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Ningxia Medical University)”开放项目资助。

六、项目经费管理:

项目经费使用严格按照《宁夏医科大学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宁夏医科大学科技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宁医校发[2022]64号)执行。

七、年度考核指标:

第一年度:

接受中期检查,提供研究报告或原始数据。

第二年度:

至少发表国际高水平(SCI)论文1篇(单篇3分以上或中科院分区三区)或北大中文核心2篇。

八、材料要求

申报人请于4月3日下午5:30前递交申报材料(纸质版)至雁湖校区208办公室马老师处,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hyyzdsys@sina.com。需提交的项目申报材料包括:

1.项目申请书一式两份,须个人签字

2.个人科研诚信承诺书一式一份

3.各类表格(如汇总表等)及其电子版。

联系人:马惠娟  0951-4087572

宁夏少数民族医药现代化重点实验室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