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少数民族医药现代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开展“童眼看中药,育苗向未来” 主题联合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5-18   字体:【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加大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和传播推广力度,推动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融入生产生活。2023年5月17日下午,宁夏少数民族医药现代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生育力保持重点实验室举办校园中药科普活动,银川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由学校老师带队,六年级共计七个班的同学们到我校中药标本馆开展研学之旅。

在中药馆中,由实验室的专业老师们为小学生讲解常见中药材来源、入药部位及其功效,小学生们认真地听讲并把自己感兴趣的中药材记录进自己的研学手册。大家惊异于满墙的中药标本,第一次领略到岐黄之术生生不息,中药宇宙浩瀚磅礴。随后同学们走到了名贵中药区,老师通过外形、味道、触感等方面教会同学们识别展柜里中西洋参、灵芝、穿山甲等珍稀中药材。

一剂验方救死扶伤,一丸丹药妙手回春。缕缕药香飘荡四海,株株灵草起死复生。古往今来,中药创造数不清的奇迹与辉煌,留下道不尽的惊喜与赞叹。希望本次宁夏医科大学中药标本馆之行,可以在孩子们的心底种下一颗中医药的种子,为我国未来接班人日后学习中医药精神及丰富内涵奠定基础。

宁夏医科大学的中药标本馆是中医中药的科普教育基地,是一座集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医药文化与科普宣传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展厅,是中医、药学、中药学专业学生实训、见习、技能培训的重要场地。馆内保存有野山参、鹿茸、羚羊角、冬虫夏草等多种名贵药材,中药生药标本、腊叶标本和浸制标本共计500多种,还保存有多种动物类标本,中药标本馆常年免费开放,供校内外人员参观、学习中药知识,同时了解中药传统技能。

宁夏少数民族医药现代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马惠娟/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