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保卫处党支部联合开展“筑牢安全防线,强化消防安全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图书馆   作者:顾冬梅   点击数:   日期:2024-03-14   字体:【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落实《宁夏医科大学关于学习贯彻安全生产“1+37+8”系列文件落实措施》《教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方案》要求,313日下午,图书馆、校保卫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筑牢安全防线,强化消防安全意识”主题党日活动,30多名党员和职工参加了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图书馆党支部委员苏晓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要求大家坚决做到“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必须把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基本遵循,时时处处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自觉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模范践行者。

    保卫处党支部书记李伟以“筑牢安全防线,强化消防安全意识能力”为主题,结合图书馆作为重点防火单位的特殊性,从典型火灾案例、如何防范火灾、消防安全管理、常见消防设施四个方面对消防安全知识进行宣讲,教大家平时在安全检查过程中查什么、怎么查,如何排查并消除隐患,使大家的安全意识和技能进一步提高。

    随后,进行了现场消防设施联动演练和灭火器材实操演练。在保卫处及维保公司人员指导下启动了各楼层的手报按键,放下卷帘门,警报响起的同时,大家有序地对各楼层的人员进行了紧急疏散,确保在场人员安全撤离。保卫处杨俊康老师从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方面,对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防止火灾进一步蔓延、如何正确逃生等方面进行现场培训,并要求培训人员上手操作如何正确使用火毯、灭火器和消防水龙带等消防器材。

    通过“理论+实践”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和职工深刻认识到,安全是前提,发展是目标,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安全的弦,一刻也不能松。此次活动提高了党员和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增强了应对火灾的自护自救能力,为稳定校园安全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苏晓虎领学国家安全观

    李伟关于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

    有序疏散现场人员

    杨俊康讲解如何使用灭火器

    灭火器操作演练

    全体参加人员

    图书馆 顾冬梅/  图书馆 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