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支部开展“强化安全教育 勇担消防责任”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图书馆   作者:徐海霞   点击数:   日期:2023-10-07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学深悟透自治区、学校“1+37+8”系列文件精神,提升党员干部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增强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927日下午,在学校雁湖校区逸夫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室,图书馆党支部与银川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党支部、保卫处党支部和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强化安全教育 勇担消防责任”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图书馆党支部书记王惠芳主持。

    会上,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等安全相关精神,李伟、苏晓虎、李建帮三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作交流研讨;银川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指导员胡博兴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他结合国内近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及火灾案例视频,从警示篇、防火篇、灭火篇、逃生篇和法律篇五个方面对大家进行安全知识培训,使在场的每一名党员干部深深感受到火灾的无情,认识到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极端重要性。随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会后,全体在馆师生开展紧急逃生演练,按照消防演练方案,通过放置烟雾模拟图书馆楼内着火情形,及时进行现场灭火,开展人员疏散,确保在馆人员安全疏散到指定位置;在消防员的专业指导下,大家现场进行灭火实操演练,掌握灭火设备的正确操作方式和注意事项;银川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对此次消防演练进行评估,提出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大家一致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

    图书馆作为消防重点部门,下一步,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把安全工作做实做细、查找不足、杜绝漏洞,及时消灭安全隐患,增强党员干部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突发火灾的应急处置和救治能力,筑牢安全防线。图书馆党支部将进一步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激发党员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次主题党日活动都深入人心、凝聚合力、促进工作。

    图1  理论学习

    图2 银川市消防支队指导员胡博兴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图3 全体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现场灭火实操演练


    (图书馆 徐海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