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开展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主题活动
    来源:图书馆   作者:顾冬梅   点击数:   日期:2020-12-07   字体:【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积极响应“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号召,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馆员前往宁夏高级法院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主题活动。

    全体馆员旁听了一起刑事案件的审理。此次旁听庭审案件为“贩卖涉毒案件”。在庭审现场神圣庄严的气氛下,控辩双方“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展开激烈辩论。庭审中,不论是审判长、公诉人,还是辩护人和被告,都依据法定程序针对案件、案情展开相关的辩论和阐述。认真听取法庭在调查、举证、辩论等各个环节的控辩细节,全体馆员切身感受审理的全部过程。

    最终,6名涉案年轻人根据涉毒情节严重性,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十五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等。让大家难以释怀的,是一个86年的单亲妈妈因吸毒、贩毒,情节比较严重,被判无期,没收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真是悔不当初呀。然而,人生没有彩排不能再重来,他们的共性都是在金钱的驱使下,走上了以贩养吸的犯罪道路,今天所造成的苦果只能自己吞下。法律是公平的、也是严厉的。这次庭审让大家近距离的了解了贩毒和吸毒对社会的危害性,真正体会到“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的意义。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让宪法意识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并以此为契机,激励大家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应该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在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过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做出新贡献。

    图书馆 顾冬梅/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