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高校教学名师朱西杰
来源:人事处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05-05   字体:【

 

朱西杰,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国家教学名师,宁夏医科大学中医脾胃病首席专家,宁夏医科大学中医消化病研究所所长,宁夏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从事中医药教育工作30年,2007年获宁夏卫计委卫生科研“十佳”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被宁夏中医药管理局遴选为名老中医师承指导老师。

作为高校教师在教学中严谨治学,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为人师表,严谨笃学,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修养,在教书的同时注重育人,用自己的学识、对人生的感悟去教化学生,鼓励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积极进取、开拓创新。

2008年被遴选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脾胃学科带头人,十余年全身心投入到重点学科的建设中,并结合宁夏民族地区特点,优化形成明确稳定的研究方向,获得科研经费共480万元,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0余篇。完善了中医脾胃病文献资料整理和数据库建设,建立了中华胃肠通2.0脾胃病名词术语数据库,开发了脾胃病计算机辅助诊疗系统,创建了宁夏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人才,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学科建设带动了教学水平的快速提升。

他潜心研究,注重创新,把教学和临床中难点与疑点系统整理,精心提炼,积极申报各类科研课题。主要开展以毒瘀交阻为指导,从分子和基因水平研究宁夏密点麻蜥为主的复方蜥蜴散促进萎缩性胃炎及癌前病变胃黏膜的再生修复、阻断癌变的机制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宁夏科技攻关计划及宁夏自然基金项目各1项,宁夏科技惠民计划项目1项。授权国家专利3项

做为一名中医药高等学校的教师,勤于临床,善于总结,注重创新。创立“通降止痛治标,保护修复胃肠黏膜治本”两步疗法治疗脾胃病,通过应用宁夏密点麻蜥制剂治疗胃肠黏膜损伤性疾病,提出胃肠黏膜损伤再生修复的观点。出版《朱西杰临证手记》、《宁夏名老中医李遇春临床经验辑要》、《刘仁庆临床经验集》三部临床经验著作,把临床经验及研究成果融入教学之中,丰富了教学内容。

工作中注重把教学临床科研成果著书立说,参编十二五、十三五研究生教材2部。编出版专著共8部:《脾胃病六经辨证治疗》、《经方治疗脾胃病研究》、《胃肠病辨治心法》、《中国膳食方法指南》、《中华虫药-宁夏蜥蜴》、《萎缩性胃炎分期治疗研究》、《脾胃病内涵与外延研究》、《中医消化病舌诊与用药》,并将专著作为本科生、研究生的辅修教材,以创新的思维方式,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精神,提升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