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杏林论坛 > 正文

杏林论坛

春暖花开,红嘴鸥来啦

新闻网 发表于: 2020-04-29 点击:

    2020年,阳春三月的银川,万物复苏。雪白的杏花,粉红的桃花,金黄的连翘花,都竞相开放了!柳枝和小草开始伸出嫩绿的新芽;红嘴鸥成群结队,如约飞到了银川。
    根据卫星追踪器记录,科研人员发现约有四万只红嘴鸥每年三月中下旬,就会从昆明起飞,向北迁徙约四、五千公里,到蒙古国和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地进行繁殖养育后代,秋季再返回昆明。银川距离昆明1500多公里,正是它们理想的中转站,停歇一段时间补充食物,就会分别飞往北方不同的湖泊繁殖地。银川湖泊湿地多,湖中野生鱼可供红嘴鸥觅食,今年银川多个湖泊湿地和鱼塘都发现了红嘴鸥,银川成为它们长途迁徙的理想加油站。往年,人们都是在银川的北塔湖、燕鸽湖、沙湖观赏红嘴鸥。
    3月24日,宁夏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通报:“截止3月23日24时,全区连续2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5例(含境外输入病例3例),已经全部治愈出院。无疑似病例。”这预示着在宁夏,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终于过去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科学家、全体医护人员和全区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努力下,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人们带着战胜疫情难以掩饰的喜悦,走出家门,欣赏春天。
    傍晚,夕阳映照大地,一些居民戴着口罩,保持着彼此间的距离,来到了久违的阅海木制栈道上,观赏和喂食阅海的红嘴鸥。红嘴鸥每年春天会从昆明飞行到北方避暑繁殖养育后代,秋天又会飞回昆明避寒。这群经过银川的小精灵,急需补充能量,在中转站的湖泊,它们和喂食的人们嬉戏。时而展开矫健的翅膀在晴空盘旋,时而又低飞争夺人们抛起的面包食物,时而落在水面拍打着水花四溅,还叽叽喳喳地不停地叫着,它们尽情欢乐,千姿百态。夕阳映红的阅海湖面波光粼粼;红嘴鸥上下翻飞,油亮美丽的白色羽毛,头顶和翅膀尾翼尖头是黑色。当突然起飞时,展开那双大翅膀,那气势就像惊涛骇浪样磅礴,令人激动!当它停飞站在木桥栏杆上时,迅速收起了羽翼,又显得像和平鸽那样的乖巧玲珑;它有双明亮敏锐的小黑眼睛,一双像鸭子一样的红色足蹼,一个红色尖嘴;当它看见水中的鱼时,会迅速机警地提起爪子呈弓状,展开羽翼,“嗖”地一声纵身穿入水中,再起飞时嘴中就叼了一条鱼,好是潇洒!对于防疫在家刚走出家的人们,看到大地复苏,万物生机萌发,又看到如此自由欢快、友好美丽的红嘴鸥,顿时觉得大自然像一幅无比美丽动人的画卷,令人身心无比轻松愉悦。生活是多么丰富多彩,充满着各种可能性。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一度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的节奏,但是鸟语花香的春天一定会来到,生活还在继续,永不会停止,要像红嘴鸥那样团结互助,快乐地面对生活,不论路途多么遥远艰辛,永远充满希望,积极向前。
    今年的三月,与往年格外不同,这是在中华大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劫难,国家采取有效防控治理后的阳春三月;是全国城市和交通按下了“暂停键”两个月后,又分期分时重启的春天,城市苏醒了,交通流动起来了!14亿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相信政府的科学决策,相信政府把控大局的治理体系和能力,相信医学科学和医护人员能够帮助患者战胜新冠肺炎,人民充满着对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终于获得战胜遍及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胜利,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必将像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一样,载入人类文明的史册!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红嘴鸥来银川了,和我们一起迎接这不平凡的2020年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