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正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追捕“漏网之鱼”,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

人民公安报 发表于: 2022-02-06 点击:

2021年9月19日清晨,在陕西汉中某居民小区,西安市公安局民警成功将藏匿于此的重大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杨旭抓获归案。


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虽已圆满收官,但收官不收兵,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打击治理新阶段。2021年7月,公安部扫黑办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追捕“漏网之鱼”行动,对境内外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开展集中缉捕。


 

追捕“漏网之鱼”


不久前,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包括杨旭在内的4名重大涉黑涉恶犯罪组织头目及骨干成员。


2021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动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追捕“漏网之鱼”行动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613名目标在逃人员先后落网。


浙江省公安厅深入推进追捕“漏网之鱼”专项行动,要求市级公安机关严格落实“111”工作机制,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做到缉捕、劝投双管齐下,成功抓获目标在逃人员128名。


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去年,电视剧《扫黑风暴》掀起了对扫黑除恶工作的关注热潮。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人们对剧中的黑恶分子咬牙切齿,为正义一步步战胜邪恶拍手称快。


《扫黑风暴》集中反映了3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丰硕战果。3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打掉涉黑组织数超过此前10年的总和。


扫黑除恶,扫的是黑恶势力,赢的是党心民心。一个个涉黑恶组织被连根拔起,一桩桩旧案积案得以侦破,一份份亮眼成绩单见证着平安中国建设迈出的坚实步伐。


2021年8月,长期盘踞在河南灵宝某黄金矿区、采取“以商护黑”“以黑养商”的三门峡马某涉黑组织受到依法审判。其中,马某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抢劫罪等罪名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其他28名成员也分别被判处21年至2年不等有期徒刑。该犯罪组织通过抢劫、寻衅滋事、非法采矿等手段攫取巨额经济利益,拉拢腐蚀党政干部,把持基层政权,村民敢怒不敢言。


“扫黑除恶使得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大家对矿区的美好明天充满信心!”得知马某被判刑,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扫黑除恶斗争中,公安机关从解决群众最忧心、最期盼、最急迫的问题入手,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破获各类案件24.6万起;打掉把持基层政权、欺压残害群众的“黑村官”和村霸乡霸等农村黑社会性质组织128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14027个,农村黑恶势力基本肃清;抓获涉黑涉恶在逃人员1.5万名,破获了一批尘封多年的积案隐案,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黑老大”于文波被打掉后,其控制的热力公司被政府代管,较以往提前10天实现供热;江西赣州“肉霸”周少波、“气霸”赵水木被打掉后,当地肉价每公斤便宜了1元,液化气价格每罐便宜了20元;安徽蚌埠打掉刘氏兄弟涉黑组织后,整治废弃矿山3500亩、造林5700余亩,大洪山地区重现昔日绿水青山……


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


2021年4月,全国扫黑办按照全国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要求,提出常态化扫黑除恶开局之年要抓好“十件实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各地各部门充分运用专项斗争经验,协同作战、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基本完成了2021年度预定的“十件实事”任务,向全社会释放了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2021年9月,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公安部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意见》,要求各地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系统总结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将恶势力组织明确定义为法律概念,规定了“软暴力”手段的认定,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助力实现黑恶犯罪“打早打小”“露头就打”。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化推进的关键之年,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推动扫黑除恶走深走实,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作者:孔大为

编辑:耿寅

审核:徐琦

签发:金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