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视野 促进交流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8-12-18

20181215日,由自治区教育工委思政部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区本科院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师培训班”在宁夏银川成功举行。自治区教育工委学生处处长杨文刚出席培训班并作了讲话,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建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培训班邀请到了全国知名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金龙副教授作专题讲座。来自全区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共12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培训班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窦红莉教授主持。

  本次培训班共分三场主题报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作了“新时代如何做合格的概论课教师”的主题报告,孙教授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从两个方面介绍了新时代应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她指出:要遵循95后学生的成长规律,不断探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新途径、新办法。作为思政教师,要不断学习新知识,丰富自己的理论功底,并且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只有深厚的理论知识才能够做到收放自如、游刃有余。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金龙副教授作了题为“把握时代变迁,努力讲好‘概论课’”的主题报告,他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主线,从两个方面介绍了“概论课”讲授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思政课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性,同时也介绍了发达地区高校在思政课堂上的一些新经验、新做法,进一步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朱国明副教授作经验交流,朱老师强调概论课教学要回归本源,用彻底的理论和丰富的实践来教育学生和引导学生。他以集体备课的新颖形式,介绍了“新时代如何用好‘三大法宝’”这一专题,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出发,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历史渊源,朱老师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入的教学思考,引起了全场教师的共鸣。

 这次培训班既是国内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专家给我区思政课教师传经送宝的盛会,也是我区高校思政课教师相互学习交流的难得机会,促进大家提高认识,开阔视野,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米春明)

 

 

 

 

 

版权所有 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电话:0951-6880533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