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文件、档案管理规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日期::2017-09-11

 

加强教学文件、教学档案的管理,是加强教学改革,进行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各系、教研室、各位教师都应注意收集,保管好有关的教学文档。 

一、教学文件 

1.学校,教务处,院、系下达的有关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评估等方面的指导性文件。 

2.我院各专业的教学计划。

3.教务处每年下达的《教学任务书》,每学期下达的《教学进度计划》。

4.各教研室应开课程的教学大纲。

二、教学档案盒

1.教学进度表(教学日历) 

教研室根据教务处每学期下达的教学任务,认真填写《教学进度表》。对授课内容、实践内容、授课教师等,逐项填写清楚,由教研室主任审核,报院、系负责人审批。教研室教学安排存在问题,影响教学的,各院、系负责人不予审批。

教学进度表应填写一式四份,院、系存一份,教务科及教研室各存一份。

2.教材

统编或自编教材(含自编的辅导教材)、参考书、讲义。实践指导,电教教材,多媒体教材,自制的教学模型、挂图、图片、版报等。 

3.试卷、成绩、总结

每学期各专业学生考核卷,补考卷,学生考试成绩及教研室作的考试质量分析,课程总结及《考场监考记录表》。 

学生考试成绩上报教务科时,交两份试卷给教务处存档。 

4.备课笔记、教案 

教师备课应规范使用统一的教案。备课笔记应详细撰写,教案应写明授课章节的重点,难点及方法、目的。教案与备课笔记由教师本人使用保管。教研室主任有责任抽查、审核。

5.教学活动

各教研室应备有专用的《教学活动记录本》、《教研室集体备课本》。每次教学活动、教学研讨、集体备课、青年教师试讲等,都应在记录本中详细记载。记录时应写明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会议目的及详细内容。 

6.教学质量测评

教学质量测评是对课程建设、教书育人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综合测评,常规测评的项目有: 

1)听课记录表 

学院领导、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主讲教师听年青教师讲课记录表。青年教师听老教师讲课记录表。 

2)测评表 

院、系组织专家听讲并认真填写各类教学质量评价表。由学生填写的各类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学评估,重点课程建设,有关资料都应存档。 

7.教学(科研)成果 

教研室教学、科研成果记录及奖状。(包括教研室集体、个人奖)

8.教学管理制度

学院、系、教研室制定的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包括实践课管理制度)。

以上所列举的各项教学文件、教学档案,教研室都应收集、分类、整理归档,由教研室指定专人保管。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2月28日

版权所有 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电话:0951-6880533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