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管理质量监控制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日期::2017-09-11

 

教学质量是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重点和核心,是学院教学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检验学院教学管理水平重要指标。根据宁夏医科大学相关规定,结合我院教学工作计划,就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制定以下管理办法:

一、教学质量监控的基本原则

1.方向性原则

教学质量监控要体现面向全体学生,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教育科学办学思想,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发展的方向。监控的内容和方式,要具有导向性作用,使教学质量监控成为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的措施。

2.主体性原则

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要重视监控对象的主体地位,要充分发挥监控对象的主观能动作用,使他们自觉积极地参与,将监控作为开展和推动教学工作的动力。

3.科学性原则

教学监控的内容和方法必须符合教育规律,严格遵照各科教学大纲的有关规定。要把学科专业基本能力的训练状况和形成程度作为监控重点。要重视教师师德、教学技能、教学与科研结合水平的监控,对学生学习质量的监控主要是学风、思维能力、操作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的监控。

二、教学质量监控的指导思想

(一)以人为本,理解和谐,全员监控

要明确教学质量与监控的关学院。在学院各项工作中,教学质量与监控始终是教学管理工作中辨证统一的关学院。监控是一种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才是目的。因此,必须改革教学质量监控的内容和方式,淡化监控者与被监控者之间的界限,树立全员质量监控的观念,使学院教学管理者与教师、学生之间消除对立,形成共识。充分发挥师生在监控过程中的主观能动作用,使监控的作用从单纯的监督、检查、评价向导向、激励、改进的方向发展。

(二)必须树立正确的教学质量观

我们认为,进行有效监控是转变教师教学质量观的重要途径。现代教学质量观应该是:通过各专业、学科的教学活动,使全体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心诸方面,全面、主动地得到发展。教学质量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对全体学生负责。教学质量的高低,要看到好、中、差各类学生都能有所提高。同时,提高教学质量,不仅限于教学结果的质量,更重要的是提高教学全过程的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的质量。教学质量反映在教学全过程中,它包含着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两个方面,因此,教学质量监控也应该反映出“教”与“学”的两个方面。把监控纳入整个教学过程之中,使教学过程成为不断反馈、不断调节、不断改进的反复进行的动态过程,尽量减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失误,使全体学生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达到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三、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任务

1.进行教学过程监控,研究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问题,包括进行课堂教学监控,评选课堂教学优秀主讲教师,对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课堂讲授进行专家、教学管理人员、同行、学生等多方评价;定期进行教学基本文件检查,检查教案(讲稿)、教学日历、学生作业、试卷等。

2.进行教学建设监控,引导和控制教学建设的方向,保证在各项建设中贯彻教学改革精神,固化教学改革成果,主要包括:区级、校级重点课程监控,对区级、校级重点课程的日常教学进行追踪听课、学生座谈、教案(讲稿)、教学日历、作业、试卷检查等,定期检查校级重点课程建设情况;教学基本建设工作监控,主要有:教案(课件)检查验收,课程教学大纲审查和教材审定等

3.反馈监控结果,对教师、课程建设等提供各种帮助信息。

四、教学质量监控的基本内容及质量标准

(一)教学过程的监控

1.备课

从某种意义上讲,保证了备课质量就保证了教学质量。教师在按要求写出教案的同时,学校引导教师对备课质量进行自我监控。要从教法是否恰当,学生是否达到懂、透、化、创四个境界,重点是否突出,难点是否突破,学法指导是否恰当,是否进行复备,是否不断改进与完善教案等方面写好自评分析,并把它作为备课质量的组成学院分。促使教师把备课、上课与课后的自评有机结合,随时反思自己的工作,促进备课质量的提高。为此,我们对教师备课提出以下要求:

1)备课包括教学进度计划、授课笔记以及教案三部分,教案格式按学校统一要求;

2)所有课程必须备课,不允许使用旧教案;

3)新开课教案必须手写,已经上过的课,提倡电子教案;

4)教案必须体现教学大纲要求,准确把握教材和大纲要点; 

5)精心设计课堂教学设计过程,做到理念先进,目标明确,过程完整,方法恰当,媒体有效,能够调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

6)写出过程简练、重点具体的教案。

7)全体教师必须写课后小记。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为保证教师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节课,学院领导、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同教研室老师随机听课,并规定听课后必须评课。评课时,要看教师的教案、听教师对教学过程的自评。在此基础上,学院领导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做出全面评价。这种以研讨方式评课的方法,可以使我们更多地发现教师教学中的优点与问题,帮助教师更快地提高教学水平。因此,要求教师做到:

(1)课堂教学要调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保持全体学生主动、动手以及高水平思维的学习状态。

(2)知识传授准确有序,技能训练过程完整,操作指导规范切实,教学目标层层落实。

(3)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选用,符合教学内容特点,教学效果明显。

3.课后作业:

(1)作业内容确定要紧扣当堂教学基本重点,以巩固性作业为主。

(2)作业要多种形式,有利于学生多方面技能发展。

(3)检查作业质量,考查学生技能形成程度。

4.教学质量分析:

对期末考试,要认真做好教学质量分析。质量分析工作要有层次地进行,先由任课教师做出分析,再由教研室做出分析,最后,学院进行综合分析。并分层次填好质量分析表,找出主要成绩和主要问题,剖析具体实例,写明改进措施。及时安排时间进行专题分析,不要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产生沉淀。把较差课程,列为重点,并对其进行跟踪监控。

(二)教学效果的监控

1.书面检测:教学效果的书面检测,包括理论知识、课程综合检测、专业综合检测。

2.操作检测:操作检测包括计算机技能检测(无纸化计算机考核)、学科(课程)运用技能检测、实践实验技能检测、创新设计能力检测,主要检测学生行为技能形成程度和实践能力。

五、教学质量监控的具体方式

(一)平时随机监控

平时随机监控主要是由任课教师对课程重点知识掌握情况、能力形成状态、教学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进行口试或单项操作测试。

(二)定期定点监控

每学期由学院组织在期中和期末进行1—2次监控测试。

监控的结果纳入教师工作整体评价之中。

六、监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职责

学院建立任课教师、教研主任、系主任、学院领导四级监控小组,任课教师以自我监控和随堂监控为主,随着教学过程的进行而进行;教研室主任主要监控教学过程;系主任和学院领导主要监控教学效果,重点在进行质量分析,质量反馈,发挥其激励、改进功能,及时调整师生的教学行为和学习行为,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监控小组还要监控学院级的教学管理行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2月28日

 

版权所有 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电话:0951-6880533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