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IVC笼具的清洁消毒

发布日期:2023-11-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什么是IVC笼具?

IVC(独立通风)笼具是小型齿类实验动物新一代笼盒内独立送风饲养设备。能将屏障室内空气经过滤后通过送风管道分别送人各密闭独立单元(笼盒)内,使饲养环境保持一定压力和洁净度,产生的废气通过排风管道排出室外。能够进一步提升动物饲养环境。

如果IVC笼具清洁消毒不彻底会发生什么?

IVC的清洗和消毒较为复杂,经常会出现因清洁消毒不彻底造成的生物安全问题。

(1)新引进设备人屏障前消毒不彻底,带入病原微生物及寄生虫虫卵,对动物质量造成影响,常见的病原微生物有沙门氏菌、结核分枝杆菌、链球菌、金黄葡萄萄球菌、变形杆菌、牛棒杆菌等。

(2)IVC笼具使用过程中送风管道、回风管道清洁不及时,容易造成粉尘堆积,滋生昆虫(例如鼠虱》,昆虫可携带微生物,并通过爬行造成微生物在实验动物个体之间传播。

(3)IVC主机及设备缝隙清洁消毒不底,容易造成屏障环境洁净度下降(4)IVC笼盒消毒不彻底,容易造成盒内条件致病菌增加,影响动物健康因此,IVC笼具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应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清洁和消毒。

IVC笼具如何清洁消毒?

(1)日常清理IVC 盒时,用清水冲洗干净,并清理水槽中的垫料,防止下水管道堵塞。冲洗干净的笼盒交错放置在架子上晾干。定期对IVC笼盒进行消毒液浸泡消毒。

(2)定期对设施内的VC设备进行外表面擦消毒(包括主机顶端及侧面)

(3)定期对IVC送风管道和回风管道进行清洗及消毒。

(4)建立日常检查计划(周、月、季度)并按照计划对IVC消毒工作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