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宁夏颅脑疾病重点实验室危化品紧急预案

发布日期:2019-04-19    作者:     来源: 颅脑疾病重点实验室    点击:

实验室部分实验场所存有各种化学试剂,包括易燃的、有毒的、有腐蚀性的或是易爆炸的化学试剂。实验过程中容易发生如失火、爆炸、烧伤和中毒等事故。为确保实验室的安全,现将这些化学试剂发生的主要原因、预防措施和处理方法分述如下:

一、防火

发生原因:

1.点燃的酒精灯碰翻或酒精喷灯使用不当;

2.可燃物质如汽油、酒精、乙醚等因接触火焰或处在;

3.能自燃的物质如白磷等由于接触空气或长时间氧化;

4.化学反应引起的燃烧或爆炸

预防措施:

1.易燃物和强氧化剂分开放置。

2.进行加热或燃烧实验时,要求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3.使用易挥发的可燃物质,实验装置要严密不漏气,严禁在燃烧的火焰附近转移或添加易燃溶剂。

4.易挥发的可燃性废液只能倾入水槽,并立刻用水冲去。可燃废物如浸过可燃性液体的滤纸、棉花等,不得倒入废物箱内,及时在露天烧去。不得把燃着的或带有火星的火柴梗投入废物箱内。

5.实验室内严禁吸烟。

6.实验室内经常备有砂桶、灭火器等防火器材。

7.实验结束离开实验室前,仔细检查酒精灯是否熄灭,电源是否关闭。

处理方法:

1.迅速移走一切可燃物,切断电源,关闭通风器,防止火势蔓延。

2.如果是酒精等有机溶剂泼洒在桌面上着火燃烧,用湿抹布、砂子盖灭,或用灭火器扑灭。如果衣服着火,立即用湿布蒙盖,使之与空气隔绝而熄灭。衣服的燃烧面积较大,可躺在地上打滚,使火焰不致向上烧着头部,同时也可使火熄灭。

二、防爆

发生原因:

1、仪器装置错误,在加热过程中形成密闭系统,或操作大意,冷水流入灼热的容器。

2、气体通路发生堵塞故障。

3、在密闭容器里加热易挥发的有机试剂,如乙醚。

4、减压试验时使用薄壁玻璃容器,或造成压力突变。

预防措施:

1、蒸馏时,仪器系统不可完全密闭。使用气体时,应严防气体发生器或导气管堵塞。

2、在减压蒸馏时,不可用平底或薄壁烧瓶,所用橡皮塞也不宜太小,否则易被抽入瓶内或冷凝器内,造成压力的突然变化而引起爆炸。操作完毕后,应待瓶内液体冷到室温,小心放入空气后,再拆除仪器。

3、对在反应过程中估计会有爆炸危险的,则使用防护屏和护目镜。

三、防中毒

发生原因:

1.接触了有毒物质或吸入有毒气体。

2.对有些试剂的性质不够了解,处理不当。

3.制备有毒气体的装置不合理或操作不熟练。

预防措施:

1.购买有毒化学品必须先履行相关的审批手续,具备合适的存放地点,并有专人保管。

2.一切能产生有毒气体的实验,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必要时戴上防毒口罩或防毒面具。

3.有毒药品应严格按操作规程和规定的限量使用。

4.使用气体吸收剂来防止有毒气体污染空气。

5.有毒的废物、废液经过处理后再排放。

6.禁止在实验室内饮食或利用实验器具贮存食品,餐具不能带进实验室。

7.手上如沾到药品,应用肥皂和冷水洗除,不宜用热水洗,也不可用有机溶剂洗手。

8.皮肤上有破伤,不能接触有毒物质。

9.实验室经常注意通风,即使在冬季,也适时通风。

万一发生中毒,一般的急救方法如下:

1.误吞毒物,常用的急救方法是给中毒者先服催吐剂,如肥皂水、芥末和水或给以面粉和水、鸡蛋白、牛奶和食用油等缓和刺激,然后用手指伸入喉部引起呕吐。对磷中毒的人不能喝牛奶,可用5~10毫升1%的硫酸铜溶液加入一杯温水内服,以促使呕吐,然后送医院治疗。

2.有毒物质落在皮肤上,要立即用棉花或纱布擦掉,除白磷烧伤外,其余的均可以用大量水冲洗。如果皮肤已有破伤或毒物落入眼睛内,经水冲洗后,要立即送医院治疗。

四、防烧伤

烧伤是由灼热的液体、固体、气体、化学物质或电热等引起的损伤。为了预防烧伤,实验时严防过热的物体与身体任何部分接触。烧伤的伤势一般是按烧伤深度不同分为三度,烧伤的急救办法应根据各度伤势分别处理。

一度烧伤:只损伤表皮,皮肤呈红斑,微痛,微肿,无水泡,感觉过敏。如被化学药品烧伤,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除去残留在创面上的化学物质,并用冷水浸沐伤处,以减轻疼痛,最后用1∶1000“新洁而灭”消毒,保护创面不受感染。

二度烧伤:损伤表皮及真皮层,皮肤起水泡,疼痛,水肿明显。创面如污染严重,先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再以1∶1000“新洁而灭”消毒,不要挑破水泡,用消毒纱布轻轻包扎好,请医生治疗。

三度烧伤:损伤皮肤全层、皮下组织、肌肉、骨骼,创面呈灰白色或焦黄色,无水泡,不痛,感觉消失。在送医院前,主要防止感染和休克,可用消毒纱布轻轻包扎好,给伤者保暖,必要时注射吗啡以止痛。

一般伤害的救护措施

1.被强酸腐蚀:立即用大量水冲洗,再用碳酸钠或碳酸氢钠溶液冲洗。

2.被浓碱腐蚀:立即用大量水冲洗,再用醋酸溶液或硼酸溶液冲洗。

实验室里备有救护药箱,在实验室的固定处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