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宁夏临床病原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验收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7-12-05   字体:【

2017929日下午,由宁夏科技厅社发处张乃颖副处长和计划处何徽主任组织相关领域7名专家,对宁夏临床病原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审阅材料、评议讨论后认为,宁夏临床病原微生物重点实验室方向定位准确、组织管理规范、运行机制可行、资金使用合理、建设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宁夏临床病原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在宁夏科技厅和依托单位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涵盖全区31家二级以上医疗单位的“宁夏细菌耐药检测网”,在国内率先组织实施了“细菌耐药三级防控体系”,对我区细菌耐药监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首次建立了“宁夏地区临床病原微生物菌种库”,该菌种库共收集了包括革兰阴/阳性菌、厌氧菌、真菌等49672株,为我区临床病原微生物的防控、回顾性研究提供了优质的资源;此外,实验室在临床病原微生物的免疫调控、疫苗研发和快速诊断试剂盒等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重要突破,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Front.Cell.Infect.MicrobiolHelicobacter上,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

重点实验室在建设期内共获批国家级项目17项、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46项,经费共计1104.24万元,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优秀学术论文奖15项,发表学术论文146篇(SCI收录36篇),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验室共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0人次,举办国内学术会议11场,参加国内学术会议91人次;培养研究生59,柔性引进院士和“千人计划”专家各1名,国内外知名专家3名,形成了一支由27人组成的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研究团队。

验收会上专家对平台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建议依托单位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实验室继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促进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更好地致力于解决于宁夏地区细菌耐药等科学问题,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