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临床病原微生物重点实验室简介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7-12-05   字体:【

    宁夏临床病原微生物重点实验室依托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和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检验学系(原检验学院)组建于201310月,它的前身是宁夏医科大学校级“临床病原微生物耐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有博士生导师(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培养)5名,具有高级职称15人,硕士生导师7名,学科带头人8名,中级职称12人,博士后1名,博士13名,硕士10余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3名。国内千人计划获得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自治区“313”人才1名。宁夏临床病原微生物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旨在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瞄准国内外临床病原微生物的前沿课题,解决西部地区乃至全国临床病原微生物的耐药机制、致病机制、综合防控技术和新型生物技术药物研发等重大问题,开展临床病原微生物耐药分子流行病学及耐药机制、临床病原微生物致病与免疫调控机制、临床病原微生物检验与防控技术等三个方面的研究及其应用,为宁夏临床病原微生物耐药性快速检测和诊断提供技术支撑体系和创新平台,更好地致力于解决于宁夏地区细菌耐药科学问题,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理论依据。临床病原微生物耐药重点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凝练研究内容,突出重点和特色,提升科研水平,推进产学研结合,增强研究开发和创新能力,使实验室发展成为我区临床病原微生物研究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实现临床重要病原微生物多发疾病的快速诊断技术和有效治疗,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