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学系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21   字体:【

   外科学系是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雄厚的教学系部之一。系部下属胃肠外科、血管外科、肝胆外科、结直肠外科、小儿外科、脊柱骨科、创伤骨科、骨三科、心脏大血管外科、普胸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烧伤整形外科、肿瘤外科等十四个专科及外科学实验室。外科学系所属的心脏大血管外科、普通外科为国家重点建设专科;骨科、心脏大血管外科、神经外科为自治区重点学科;普通外科学为校级重点学科、省级优势特色学科。外科学2000年获得国务院学位办授予的硕士学位授予权资格,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资格。外科学2006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实验外科学2008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外科学教学团队2011年获宁夏医科大学校级教学团队。

   一、师资力量:外科学系共有教师329人,其中正高92人,占28%;副高51人,占15.5%;(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39人)中级79人,占24%;初级107,占32.5%;其中博士42人(包括在读),占12.8%;硕士189人,占57.4%(包括在读);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45名,占14.9%,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团队拥有校级教学名师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3人,国家百千万人工程第三层次1人,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自治区313人才工程10人。形成了一支以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具有高学历、高职称、师资结构合理,具有明显医、教、研和人才优势的教学团队。

   二、教学情况:1.教学任务:外科学系每学年承担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中医全科、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临床医学(留学生)等11个专业的外科学授课、临床见实习,同时承担临床医学、临床医学(留学生)、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5个专业的实验外科手术学教学。《实验外科手术学》固化成以“集体备课制”、“小班分组授课制”、“大动物实验”为内容的教学特色,教学设计坚持“教、学、做一体化”模式,把10项国家专利技术成果应用在教学各个环节中,注重教学过程与评价,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收到良好效果。

2.教学方法:在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上不断探索改革,根据授课内容及特点,临床教学逐步由单一灌输式教学方法向学导式、学讨式、以问题为中心、床旁教学、CBL、PBL教学等多种综合教学方法过渡;培养了学生自我获取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等多方面能力,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教学条件:外科学系下属十八个临床科室,总核定床位1034张,示教室总面积870 m2,每个科室平均示教室面积为48.3 m2,充分满足每位实习医生负责6张以上病床的诊疗工作。外科学实验室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其所属的动物外科实验室面积有150m2,按模拟真实的手术室建造,拥有可同时进行5台动物外科手术的教学设备及仪器,让学生在训练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增强其手术责任心;同时,采用先进的仿真模拟设备,进行模拟操作和手术,从而弥补实际操作的不足。使教学与临床的结合进一步紧密,为培养医学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及实际操作能力创造很好的条件。

   四、教学、科研情况:外科学教学团队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几年获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逐年递增,去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同时主编出版《实验外科手术学》、《临床基本技能培训教程》、《全国医学成人高等教育专科教材----外科学》、《实验外科手术学(中英文版)》等专著9部,参编译出版专著7部。有20余篇教学论文公开发表。《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地方院校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获得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外科学系教师在临床医学院及宁夏医科大学教师比赛中多次获奖,其中在第九届宁夏医科大学教师授课比赛中获团队一等奖。

    外科学系系主任连续十年荣获“优秀系主任”称号,系部连续九次被评为“先进集体”,有多位教师获优秀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