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学系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21   字体:【

内科学系成立于本校创建时期(1958年),至今已有58年的历史,在各位教师的努力下内科学系已发展成了一个学科门类齐全,装备精良,学术水平较高的医、教、研基地。从建立初期的主要以心血管内科专业、呼吸内科专业、消化内科专业等亚专业为主要授课方向,经过逐步发展,从内科学系划分出诊断学、神经病学、传染病学后,2003年拥有心血管内科专业、呼吸内科专业、消化内科专业、肾脏内科专业、内分泌内科专业、血液内科专业、风湿内科专业、急诊专业、危重病学等九个亚学科。现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付出,目前内科学已经建立起了完备的三级学科,包括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肾内科、血液内科、内分泌科、免疫风湿科,其中心血管内科和呼吸内科是自治区级重点学科。

 师资力量:内科学系能够出色的完成学院赋予的繁重的教学任务,是与他拥有一个团结的系部负责组和一支出色的教学队伍分不开的,内科学系从开始建设时的不到30名教师,发展到现在的从事教学工作人员206名的大型教研室,拥有教授17人,副教授28人,讲师及助教人员16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7人,硕士学位72人(包括在读)。硕士研究生导师39人,高级职称教师授课率≥95%,他们均为各科在省内的学术带头人。

 教学情况:(一)教学任务:主要包括理论教学、课间实习、生产实习三大部分,目前内科学系承担着在校本部各个本科专业学习的内科学的教学任务,教学对象包括五年制本科生及留学生,每年平均完成学时数1560学时,同时作为诊断学教学的实习和教师基地,内科学系的教师每年另需要担负教学任务700学时。内科学系不仅是宁夏医科大学本科学生在校学习的主要学科,同时也是宁夏医科大学硕士生培养的基地。内科学硕士点成立于1988年,建立初期是以心血管内科专业、呼吸内科专业、消化内科专业为主的硕士点,在2000年成为二级学科硕士点,现在拥有心血管内科专业、呼吸内科专业、消化内科专业、肾脏内科专业、内分泌内科专业、血液内科专业、风湿内科专业等七个三级学科硕士点,29个研究方向。(二)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最先在省内全部采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形象生动的将以往枯燥晦涩医学内容传授给同学,授课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达100%。采用PBL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以及CBL教学法,将实践医学内容与理论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合格的现代医学人才。采用双语教学方法,在平时就加强医学英语教学,增加学生医学英语词汇量,提高英语实际应用水平。(三)教学内容:按照内科学教学大纲要求任务完成本科班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紧密结合学科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在见习、实习过程中结合实际病例讲解理论知识,尤其在体格检查及穿刺等操作的带教中更注意结合临床,整个教学过程规范,安排合理。(四)教学方面获奖情况2009年6月内科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于同年11月又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2010年被评为校级教学团队。2012年申请的双语教学示范课通过校级审批。近3年在医科大学组织的授课比赛中获高级职称组二等奖1项,初中级职称组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同时获教学团队二等奖。

内科学系在教学工作中严格按照宁夏医科大学教学要求,每学期均完成青年教师试讲级集体备课并按要求记录。在学期中为保证教学质量,实施系主任及专家听课制度,内科学系多年来无教学事故发生,受到临床学院及宁夏医科大学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科研情况:内科学系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自2005年以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1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10项,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32项,宁夏科技攻关项目20项,卫生厅项目24项,校级课题21项,发表论文210余篇,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在80余篇,2012年以来承担科研立项51项,SCI 35篇。

教学条件:拥有专业的实验室面积共3600m2,拥有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合计143台(件),仪器设备价值合计2101万元。投资仪器设备费658万元,用于改善本教研室的工作条件的其他投入156万元。用于购置本学科图书经费共计85.5万元。以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工作,应用多媒体等其他辅助教学,取得了广泛好评。

 通过58年宁医大附院内科人的不断努力,为我国尤其是宁夏地区培养了大批的医学人才,有一些已成长为国内知名专家,其他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为人民的健康,为我国的卫生事业做出了贡献,为宁医大、为内科学系赢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