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学系学科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21   字体:【
 

麻醉学系主要承担麻醉学专业医学生《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麻醉药理学》、《麻醉设备学》、《疼痛诊疗学》五门课程的教学与实践工作。另外,还承担了其他专业的外科学麻醉部分理论讲授及临床见习,其中包括临床医学专业(含留学生)、中医本科、中医全科、中西医结合专业和针灸推拿专业。

理论教学方面:  主要采用启发式、病案式为特点的理论教学模式,发挥以教师为主导和学生为主体的双边活动作用。在理论课讲授中,主要由临床经验及教学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高年资主治为主要授课团队,选取临床中常见及重点难点病案,结合基础知识及围绕临床实际病案展开讲授,启发学生主动分析思考,培养临床思路分析及智能的教学过程,贴近临床实践应用。课后,教师通过评阅学时的课后讨论题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并进行讲解答疑,补充授课中不足。理论授课后分阶段进行自我反馈、评估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思路及方案。该方法在加深理论理解、完善临床技能等方面教学效果良好。

见习教学方面:由业务能力较强的临床医师带教,针对学生在未来的专业领域可能遭遇临床问题推动学生自主学习。由教师课前提出问题——学生查找资料——分组讨论——教师总结四段式教学方法,让呆板孤立的知识片化作整体知识链,触类旁通,为学生们营造轻松、主动的学习氛围。同时锻炼学生们多方面的能力,如文献检索能力,归纳总结、综合理解的能力,逻辑推理的能力,主动学习的能力,为今后开展临床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与此同时在传统PBL模式下,我系推出符合我系特色的双向质量评价模式,由学生在课程结束时为带教教师进行评教,并及时反馈给各教师,在后学课程中及时提高见习课的学习质量。目前该方法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及好评。

实习教学方面:结合CBL及PBL授课模式,在学生实习早期我系实行早临床、早带教教学模式,促发学生临床思考,熟悉临床麻醉工作流程,为进一步进入临床打好基础。实习早期施行一对一带教,对理论及见习中的知识点深入学习并反复练习,加强临床麻醉管理的实践。实习中期,施行亚专业麻醉轮转,即在掌握基础麻醉技能后由高年资医师带教,进一步提高临床实践能力。实现尽可能多方位、多层次化带教,培养学生各方面的临床实践能力。实现了具有我系特色的专业带教实习模式。

    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麻醉学系取得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和成果但仍有不足,我系将不断探索与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