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学系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21   字体:【

 

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眼科成立于1958年,在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中,已成为宁夏(西北)地区医疗、科研、教学中心。现有在编人员36人,医生16人,医技7人,护师11人,其中具有高级以上职称人员12人,具有硕士学位者9人。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宁夏分会副主任委员1名、委员1名。长期参与中华眼科学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眼科学会和银川市眼科学会的组织领导工作。

  诊治疾病范围及医疗特色: 
  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如compact白内障超声乳化仪,accuay玻璃体切割仪,日本TOPCON TRC-50IX眼底彩色照像、脉络膜、视网膜血管造影及图像处理系统,氪离子多波长眼底激光治疗仪,outpus全自动视野分析仪,法国CineScan眼用A-B型超声波诊断仪,日本TOCPON非接触眼压计,日本Topcon KR7100电脑验光仪、CT60非接触式眼压仪、德国carlveiss大型手术显微镜,各种先进的眼底镜和裂隙灯显微镜等。开展了许多国内先进水平的手术和诊断治疗技术。眼科设有青光眼、角膜病与眼表疾病、眼底病、白内障、泪道病、斜视与弱视、、眼眶疾病等专业病组。广泛开展各类青光眼手术、角膜移植术、视网膜脱离复位术、玻璃体切割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和人工晶体植入术、屈光不正矫治及屈光手术,各种泪道手术、斜视矫正术、磁性及非磁性眼球异物取出术、眼科美容整形术、羟基磷灰石义眼座植入术、眼部肿瘤摘除术等,并开展眼内激光、YAG激光、医学验光配镜、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等,上述开展项目已达到国内与国际先进水平。

教学方面: 
  眼科承担有宁夏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教学及临床系、口腔系、预防系、麻醉系全科学系(五年制)的教学任务。本学科共有带教老师16人,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5人,并具有正副教授资格5人,中级职称 2人,住院医师5人,硕士生导师1人。其中理论授课均由正高及副高职称人员承担,见习课授课由中级职称及高年资住院医师承担,每学期开学前科室所有带教人员组织集体备课、新教师试讲,以做好学生带教工作。通过眼科学理论课和临床见习教学,使临床医学学生初步掌握常见眼科疾病的防治知识和临床操作技能、眼科学领域的动态和进展。在上课期间进行专家及同行听课,同时进行学生评教,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督促教师及时改进不足并提高教学治疗。

课  程  设  置

专业

总学时

理论

见习

备注

临床本科

40

30

10

眼科学

口腔

40

30

10

眼科学

影像

24

18

6

眼科学

麻醉

24

20

4

五官科学(眼科部分)

全科

12

10

2

五官科学(眼科部分)

留学生(本科)

48

40

8

 

 我科武淑玲、马雅玲及詹冬梅主任医师多年来一直参与学校组织的技能大赛培训工作,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科室青年医师在教学方面也积极努力,并取得优异成绩。

2011-2016年各系获各级各类优秀或先进荣誉称号一览表

序号

姓名

职务

获奖名称

获奖级别

获奖时间

备注

1

武淑玲

科室主任  教学系主任  主任医师

优秀教师

校级

2012、2013、2015、2016

 

2

詹冬梅

主任医师

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三等奖

校级

2011

 

3

詹冬梅

主任医师

指导教师二等奖

校级

2013

 

4

史琴

主治医师

授课比赛优秀奖

校级

2009.6、2011.4

 

5

史琴

主治医师

授课比赛二等奖

校级

2007.7

 

6

史琴

主治医师

授课比赛一等奖

校级

2007.5

 

7

史琴

主治医师

授课比赛特等奖

校级

2009.9

 

8

李娜

副主任医师

授课比赛优秀奖

校级

2015.4

 

眼科学的临床特点:直观、可视,可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技术:

 理论课 建立眼科学课程计算机教学课件,充分利用临床视频资料和显示设备启发式教学方法示教。

 见习课 以疾病和临床病例为基础的PBL及CBL教学模式,进行床旁教学,利用可视设备检查病人进行体征示教。

有效提高学生的临床思维及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