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病学系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21   字体:【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成立于1984年, 1993年成立宁夏神经病学研究所,同年获批为神经病学硕士研究生授予点。1998年神经病学获批为省级重点学科。2008年获批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年获批为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2013年获批为博士研究生授予点,具备了神经病学“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培养体系。学科拥有教授(或主任医师)8名,副教授(或副主任医师)11名,博士后1人、博士5人、硕士3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1名、全国委员2名,其中脑脊液细胞学组委员2名,神经生化学组委员1名,省级专业学会副主任委员以上3名,委员5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自治区“313”人才1名,国家“863”专家库评审专家1名。神经病学一病区、二病区现有普通病床76张,重症监护病床6张,平均每日可收治病人80人左右,病人来自宁夏、甘肃、内蒙、陕西、陕北等地。科研成果:2002年以来先后获得宁夏自然科学、国家自然科学以及国家“863”研究计划等各类项目共13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CSCD收录30余篇、被CNKI收录约36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编之一撰写专著四部。自1992年以来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二、三、四等奖14项,其中主要研究者孔繁元教授2005年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杰出贡献奖。现脑脊液细胞室已批准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颅脑疾病重点实验室神经生物研究室。神经病学研究所主要进行脑脊液细胞学的研究,包括脑脊液各类细胞普通光镜、荧光显微镜形态学、病理、免疫学等方面的研究 ,并且使用电子显微镜、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进行超微结构及脑脊液细胞CT水平的研究,同时还涉及脑脊液细胞收集方法,观察仪器的创新等方面的研究。

多年来,神经病学教研室一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组建一支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创造作为教学、科研基地的物质条件,形成了若干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脑脊液细胞学的研究依然处于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在解决自治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学科发展中的科学技术问题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且具备接受省内外研究生的条件和能力,成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