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学系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21   字体:【

 

 肿瘤学系由肿瘤外科、肿瘤内科、放疗科组成,我系共有教师资格证64人,其中副主任医师以上教师共40人,教授4人,副教授4人。其主要承担临床医学本科的《肿瘤病学》和医学影像专业的《放射治疗学》,并承担肿瘤学学位点的工作,自2015年开始我系承担了研究生的《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课程的教学任务。

其中《肿瘤病学》和《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主要由肿瘤外科、肿瘤内科和放疗科共同承担;《放射治疗学》由放疗科承担。

《肿瘤病学》总论部分主要学习肿瘤的病因、发病机制、诊断、治疗(包括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总的概论;个论部分采用案例为引导的教学模式,主要学习常见肿瘤的临床特点及治疗原则、治疗方法。共48学时,3学分。其针对临床本科专业3个班,自2015年以来有两个普通班和一个教改班,2个普通班合班教学,以讲授为主,考核主要以期末考试为主。教改班2015年采取小班集中短期授课之后进行临床见习,使学生提前接触临床,培养其临床思维及临床分析的能力,收到了一点的效果;在2016年针对教改班又进行了教学改革,将肿瘤总论部分采用与2个普通班合班授课,然后针对个论部分采用学生自学然后进行临床见习,其中对肿瘤高发病及常见病采用CBL及床旁教学的方式,并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多种形式的考核,以促进学生自学并提高临床思维及临床分析的能力(形成性评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放射治疗学》主要学习放射物理、放射生物、放射治疗三部分的内容,要求学生重点掌握放射治疗的设备及原理、技术、常见肿瘤的综合治疗的原则及放疗的原则。共有两个班,有30学时的讲授课程,10学时的见习课程,共40学时,2.5学分。考核主要采用期末考试为主的方式进行,考题来自自命题库,考试题型采用A1、A2、A3/A4,B1题型,闭卷考试。在今后的教学中将进行改革,针对常见肿瘤部分采用以自学结合CBL的教学方式,以便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及临床思维能力。

肿瘤学系承担肿瘤学二级学位点的工作,其是由肿瘤内科、肿瘤外科、放疗科3个三级学位点构成,拥有研究生导师12人,其中院内导师9人。近5年,培养硕士研究生66余名,其中肿瘤外科35人、肿瘤内科20人、放疗科11人。其主要的研究方向有:消化道肿瘤、肿瘤放射治疗、食管癌、肺癌、乳腺癌、甲状腺肿瘤、淋巴瘤、自噬与肿瘤放化疗敏感性调控的研究。其置主要包括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两类。自2015年起,坚持每月定期组织研究生读书报告会和专业英语学习。自2015年开设《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课程,全部为理论课,共50学时。课程主要讲授肿瘤主要特点及科研方法、常见肿瘤的治疗原则及治疗进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