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医学与急救医学系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21   字体:【
 

一、概况:

重症医学与急救医学系成立于2001年,由重症医学与急救医学两个学科组成,设有系主任1名,系副主任2名,教学秘书2名。目前重症医学与急救医学系教学点有宁医大总医院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我系承担临床本科、影像学、预防医学、全科医学、留学生等《急救医学》、《急危重症医学》的课程。重症医学科2010年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14年完成验收。2016年重症医学科被学校评为“十三五”重点学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宁夏自然科学基金6项,校级重点科研项目及厅级项目10余项。在教学改革中充分应用课程整合理念,以器官系统为导向的教学模式,自编的《重症医学教程》应用于本科教学(曹相原教授为主编)。

二、师资与学历结构情况:

师资结构:教研室目前承担各类教学工作的教师共有38人,其中有教师资格证:36人。教授4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5人。

学历构成:博士4人,硕士16人;本科18人。

各教学点人员分布:总院共有33人,心脑血管医院5人。

年龄层次分布:30岁及以下共1人;30-40岁共18人;40-50岁共11人;50岁及以上共6人。

三、教学工作简述:

1、本科教学:重症医学与急救医学系承担各个专业医学生四门临床课程,课程的教学与实习工作,包括:临床医学与影像学《急危重症医学》(理论24学时)、预防医学《急救医学》(理论16学时)、全科医学《急救医学》(理论34学时,见习14学时共48学时)、留学生《急救医学》(理论34学时,见习14学时,共48学时)。

同时还承担了其他专业的危重症医学部分理论及临床见习的教学任务(麻醉本科专业:理论16学时、见习6学时)。

2、 研究生教学:已毕业硕士研究生20余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3人。

3、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重症医学与急救医学系承担急诊医学专业基地规范化培训工作,其中带教老师15人,住培导师12人,本基地目前住培生有10人。承担内科、外科、麻醉、骨科、全科基地轮转医师的培训及的各项带教工作。

4、 2016年度共完成带教情况:顺利完成2012级及2013级临床本科、预防医学、全科医学及留学生相关理论、见习课程以及各项考试工作。完成2011级临床医学与影像学专业临床实习带教,毕业技能、理论考核。顺利完成入科、岗前培训任务。

四、教学建设方面:

1.青年教师培养及教学方法拓展:

落实新学期开始前组织各位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和试讲,积极培养中青年教师,建立和健全教师梯队。针对专业性强,应用性强,对本科实习生、研究生及规培医生和严格落实“一对一”导师带教制;使学生在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能够在急诊科实习期间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本科学生继续开展CBL教学,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科室搭建授课平台,组织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和试讲,多方位培养中青年教师,建立和健全教师梯队。(包括每周科室业务学习,教师小讲课,研究生读书报告,疑难病例讨论)。

2.提高本科生见习带教质量

(1)采用卡片式的CBL见习,将病例信息做成卡片,分为4-5幕,以小组的形式,每位学生均有每一幕教学卡片,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以问题为基础,疾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及综合思维能力。

(2)高级医疗仿真模拟人在心肺复苏技能操作培训中应用。我系拥有专门的教学示教室,以及高仿真的心肺复苏模拟人,进一步提高学生心肺复苏操作的规范化。

3.积极开展师生座谈,调查综合意见并反馈改进。

4.积极完成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相关工作,准备相认证资料。

5.继续完成:医院重点学科孵育项目及校级 “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五、奖励:

临床学院2015-2016年度优秀系主任:杨晓军

临床学院2015-2016年度优秀教师:王晓红 丁勇

六、教学立项:

(1)王晓红:《器官系统导向的病理生理学与重症医学教学内容整合的探索》

(2)丁勇:《级医疗仿真模拟人在急救教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