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9-14   字体:【

910日,临床医学院在双怡校区礼堂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吕鹏海、总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公室主任贾才、副主任杨治禄、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韩春艳及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夏玲玲分别为研究生新生进行入学教育讲座,全体2021级研究生参加。

党委副书记吕鹏海给全体新生研究生带来“开学第一课”。他以研究生生涯怎么才能不虚度和研究生成长、成才、成熟为主题,围绕研究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容易出问题、犯错误的案例,就学生日常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坚守学风、日常行为、医德医风的底线等作了专题讲座。从思想引领、生活习惯、遵纪守法等方面给予同学们耐心叮嘱,希望研究生爱党爱国、团结友爱、积极进取、勤奋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夏玲玲从研究生培养流程、研究生培养时间、临床能力培养等方面向新生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及管理的基本情况,对培养方案中有关课程学分、发表专业论文和完成学位及毕业论文等环节中应把握的节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与学生现场互动交流,集中解答新生的问题。

贾才开展“如何尽快适应住培”的专题讲座,并从日常考核、出科考核、年度考核、结业考核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应该如何进行住培。他强调医学事业的蓬勃发展,对医学生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做好刻苦、勤奋学习的准备。

杨治禄为新生开展了疫情防控及科室二次预检分诊工作的培训讲座,就新冠肺炎症状、传播途径、病毒消毒、防控策略、疫情影响、病毒来源等方面进行讲解,科普了相关病毒知识,并对科室二次预检分诊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韩春艳就学籍管理、学生管理与资助、后勤保障、研究生安全教育等与学生相关事项开展专题讲座,特别强调了研究生在校期间的行为规范、遵纪守法、遵守课堂和考试纪律、请假纪律和考勤制度、节假日安全等相关问题,并向新生介绍学校奖助学金体系。要求每位同学时刻紧绷“安全”这一根弦,积极配合学院、班委的组织和管理,成为爱学习、守纪律、肯钻研、成绩好的优秀人才。

新生入学教育为新生点明了学习方向和人生前进的目标,促进新生对学校、学院更深入的了解,为新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让每一位新生为即将拉开帷幕的研究生生活做好了准备。


韩春艳/文  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