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基础技能”教学集体备课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10-19   字体:【

10月18日下午,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召开了“腹腔镜基础技能”教学集体备课。由课程负责人泌尿外科卢冠军教授主持,肿瘤外科唐振宁副主任医师、胃肠外科钱海权主治医师、技能中心朱继红讲师参加。

腹腔镜基础培训教程是微创手术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是每个外科医生都需要具备的基本腹腔镜微创手术技能。加强腹腔镜理论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建立微创医学概念,扩大学习范畴,系统的增加训练时间是青年医师快速掌握腹腔镜基本技能行之有效的方法,从而真正提高研究生的腹腔镜微创操作能力。

因目前国内尚缺乏具有权威性的腹腔镜培训教材和腹腔镜技术认证考核标准,我中心首次面向临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开设“腹腔镜基础技能”课程,课程理论2学时,见习14学时。为开设此课程,我中心做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包括教材的编写、教学大纲的制定、带教教师的遴选、模具的更新和腹腔镜器械的储备等工作。

此次集体备课上,卢冠军教授就开设此课程的教学意义、目的和内容逐一做了讲解;规范了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考试的类型等内容,带教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课程所开设的实践操作内容逐一进行试讲。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达到了教学规范化、同质化、标准化及教学相长的目的,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

教师集体备课会议

带教教师实


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 侯学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