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学专业介绍(四年制)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临床医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7-06-22   字体:【
 

一、专业概况

    医学检验是为临床了解疾病病因、发病机制、病理及病原诊断,以及为临床诊断、治疗和预防提供实验室检测依据的临床技术类学科。需要具备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运用细胞学、临床化学、免疫学、寄生虫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的实验技术和现代化仪器,对人体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进行实验室检查,以获得病原诊断机体病理变化和脏器功能状态等临床资料现代医学领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学科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医学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有基础医学、医学检验及医学检验技术相关临床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术能力,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卫生防疫与检疫部门、医学研究机构、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及生产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技术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专门人才。

三、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化学、基础医学、医学检验技术

2.专业基础课程: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分析化学、病理学、临床医学概论、临床寄生虫学检验技术、微生物学及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免疫学及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血液学检验技术、生物化学临床生检验技术、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实验室管理学、计算机基础与应用

3.专业课程: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生检验技术、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

四、学业考核与学位授予

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修满学分,通过毕业考试者准予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报考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各级医院、血站、卫生防疫与检疫部门、医学研究机构、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及生产等部门,从事临床医学检验、食品检验、卫生检验、动植物检验、诊断试剂研发及生产、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