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治疗学专业介绍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临床医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7-06-22   字体:【
 

一、专业概况

宁夏医科大学康复治疗学四年制本科专业于2015年开始招生,以培养掌握现代康复治疗知识和技术的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为宁夏及周边地区培养一批康复治疗人才,解决康复人才缺口问题,满足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促进康复医学事业的发展。目前正在建设现代化的康复实验室,组建并培养康复师资队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及实际操作技能能够独立完成神经系统疾病、骨科疾病及其它疾病所致功能障碍患者的康复治疗具有一定康复教学、管理、科研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专业外文资料;熟悉计算机操作的实用型康复技术人才。  

三、核心课程

1.通识必修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计算机应用基础、英语、体育。

2.专业基础课程:医用物理学、医用化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概论、药理学。

3.康复专业课程: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神经病学、医学影像学、康复医学概论、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康复评定学、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言语治疗学、临床康复工程学、康复心理学、神经康复学、肌肉骨骼康复治疗学、内外科疾病康复学、儿童康复治疗学、社区康复学。

  四、学业考核与学位授予

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修满学分,通过毕业考试者准予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报考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要从事临床康复相关工作、医学教育工作、医学科学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