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赴脱贫攻坚区开展“健康扶贫青春行”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09-02   字体:【

7月2日,由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申报的“健康扶贫青春行”爱心医疗服务团入围2019年“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

7月12日-14日,我院选派团队指导教师: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叶鹏赴山东省烟台市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参加专项活动出征仪式暨医药类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交流研讨会并开展集中培训。

7月15日至16日,由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34名师生组成的“健康扶贫青春行”爱心医疗服务团,先后来到海原县七营镇、西吉县震湖乡李章村和原州区黄铎堡镇和润村开展“健康扶贫青春行”送医送药送健康社会实践活动,9位来自内分泌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心内科、骨科、儿科、眼科、中医科、急诊科的专家为当地群众进行了义诊,实践团部分师生深入农户家中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会诊。

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党委常务书记、总医院党委副书记马晓恒,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治凯参加实践活动。

义诊现场,实践团的专家与接受义诊服务的群众愉快交谈、解答疑问、查体阅片,并根据病人病情开据处方,发放药品。

实践团的学生给老百姓量血压、测血糖,同时,医护人员还派发了健康科普资料及相关药品,提醒老年居民要注意增减药物,并向居民讲解了一些日常的健康知识、自我保健、康复锻炼的方法。

活动中,共为870余名群众提供义诊,免费发放感冒药、降血糖血压、止疼药、眼药水等常用药品10000元,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全体师生充分了解了基层的医疗水平以及老百姓对医疗健康的需求,同时也了解了平时在大型医院就诊群众和基层群众对医学知识的差距,深刻领悟了脱贫攻坚的紧迫性,也深刻体会到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性。全体师生表示将实现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间的密切联系,增强了服务基层建设、贡献社会发展的坚定信念与过硬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