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大学生法律素养 临床医学院举办普法话剧比赛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临床医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6-10-09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迎接“12.4”法制宣传日,扎实推进我校“六五”普法工作,提高师生的法治观念,增强师生学法、守法和用法的自觉性。临床医学院在继普法知识竞赛后,于12月3日在双怡校区礼堂创新性地开展了“演绎法律,聚焦当下”的普法话剧比赛。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周文韬、学生处副处长孙志诚、学校团委书记孙冬梅、学院党委书记马晓恒、副书记贾立勤及全体辅导员、在校生600余人观看了比赛。

进入决赛的八个班级分别演绎了以“大学生理性判断各种违法传销组织及行骗手段”为主题的话剧《推销》和《中奖了》;反映当今医患关系的话剧《别闹》及《医者当自强》;其中,《无巧不成书》用幽默夸张的表现形式讽刺了社会中屡屡出现的碰瓷现象,掀起了比赛高潮;话剧《反拐》和《漫漫寻子路》则用写实的手法反映了拐卖问题;《三思而行》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中如何正确使用网络。经过评审现场打分并加和微信公众平台投票结果,最终,2014级临床二班获得了一等奖。   

本次普法话剧比赛分初赛、决赛两个环节,历时一个月,学院33个班级,400余人积极参演。参加这次比赛的话剧作品由各班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话剧内容涉及到大学生活相关的各类法律问题,学生以其独特的视角和自己的方式阐述了对公平正义、自由平等、人权保障等法律问题的理解。比赛主题励志、设计新颖、内容丰富、语言时尚,传递了正能量,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激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本次比赛的圆满举办,收到了广大同学的一致欢迎,同时增进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与之前举行的校园法制知识比赛相呼应,共同构成了我院在大学生中学习宣传十八届四中全会系列法制教育活动,旨在倡导法治文化,打造法制校园,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法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