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学生会管理办法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临床医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6-10-08   字体:【

为了全面贯彻学校及学院的各项教育方针及管理政策,加强学生会内部管理,以培养有能力、高素质的学生会干部,塑造严明实效,团结一致,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优秀学生干部组织。根据我院各种管理规章制度,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 、学 生 会 工 作 准 则

 1.学生会全体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学生会各项制度,要有明确的组织性,纪律性,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2.全体成员要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抵制个人主义,工作中要秉公无私,吃苦耐劳,勇于开创工作新局面,开拓新思路。

 3.学生会要与全体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应该具备一定的学生群众基础,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将工作建立在全系同学基础上。

 4.学生会全体成员要合理调配学习与工作,力求做到工作出色,成绩突出,两者相互协调。

 5. 全体学生会干部要严格遵守院规院纪,塑造完美学生干部形象,任何人不得做出有损学生干部和学生会整体形象的事。

 6. 学生会干部要积极配合院领导和学生管理办公室的工作,在班级自律和他律过程中起带头作用。

 二、学 生 会 办 公 室 管 理 制 度
   1. 学生会办公室由秘书长负责管理,监督执行办公室的值日制度。

 2. 爱护办公室的一切公物,保持办公室清洁,各部门或个人使用后必须做好清洁、整理工作,否则视情节轻重给予罚值日一周以上处理。
   3. 节约用电,注意安全,做到人走灯关,人走窗关,人走门锁。
   4.
院学生会以外组织、团体或个人须经秘书长批准后方可借用办公室,各干部未经申批不得私自借用办公室,用后须做好整洁工作。
   5.本制度由秘书长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开始实行。

 三、档 案 管 理 制 度

为加强学生会工作档案管理的系统性、完整性和科学性,使学生会的工作形成一定的历史资料,故建立本制度。
   1、学生会的档案管理工作由学生会秘书长负责,对学生会的总体文档进行分类归档管理,为学生会的各项活动提供参考资料,保障各项决策的科学化。
学生会总体档案分类如下:各级文件类、会议记录、学生干部档案、学生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奖品、纪念品、外职资料、重要书刊等。
   2
、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在每学期初必须有详细的本学期工作计划及上学期的工作总结,一式两份,分别由本部门及秘书处存档。学生会总体计划及总结由秘书处负责草拟。
   3、各部的工作档案由各部专柜保管。凡大型活动的方案、总结及有关材料除本部门存档外,还须送交一份于秘书长存档。活动方案于活动前交,总结及有关材料于活动结束后一周内递交;此任务由部长负责。
   4、副部长级以上干部(含副部长)每学期必须递交一份详细的个人总结或填写一份工作鉴定表,介绍在这期间的工作内容、工作成绩及经验教训,并由秘书长存入档案(具体递交时间由秘书处统一安排)。
   5、凡学生会集体获得的奖品、纪念品,作为工作成绩的体现,必须交秘书长妥善管理,任何人不得私自占为已有。
   6、属于学生会的报刊、杂志,由秘书处统一安排整理并加以保管,任何人不得私自占有。如希借用阅读,须经秘书处批准,阅后按时归还。
   7、如借用有关档案,须经秘书处或有关部门负责人同意并作登记方可,且用后及时归还存档。
   8、其它类别档案视具体情况由秘书处作出合适安排。
   9、本制度由秘书处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开始实行。

 四. 学 生 会 会 议 制

 1. 学生会会议分为学生会各部长会、全体学生会干部会议、各部门民主生活会(工作会议)。

 2. 学生会干部会如无特殊情况每半月召开一次(由学生会做总结报告,或通过其它决议),时间由秘书长预定并派发通知;主席团、部长会议每两周召开一次(时间:逢单周日晚7:30,不另发通知)。
   3.各部门会议通知由本部门负责派发,其它由秘书长负责派发。
   4.各部门会议地点应于两天前报于秘书长,以便做好协调安排。
   5.各类会议须严格做好签到和记录工作。凡不能参加会议的干部一律须向秘书长书面请假,批准后方可 ,会后补请假者须备有关证明。

 6.会议考勤登记表一式两份,一份由秘书长保存,一份交于学生管理负责人处,由秘书处做好如实记录,凡无故旷会三次以上者作自动辞职处理。
   7.会议必须依照预定时间准时召开,若无特殊情况,会议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
   8
.所有副部长级以上会议由秘书长负责记录并存档,各部门会议记录由各部存档,不定期由秘书长或主席、团总支副书记组织检查并签名。
   9.开会时,各干部须自觉遵守会场纪律,实行民主集中制,全体参加会议成员都有发言权,可以提出对学生发展有利的建议和好的想法以及创新的思路,做好个人会议记录,以便为工作提供参考。

 10.会议过程中,各干部须自觉关闭通讯设备,以免干扰会议进程;会后由秘书长或各部门负责人统一安排整理会议室。
   11.本制度由秘书长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开始实行。

 五. 学生会干事管理制度
   1.
各部正式干事的数额一定(由主席团决定)。

 2.每位正式干事必须经过预备干事阶段,参考各部的具体情况作考查。

 3.每学期末进行干事的调整,其任免由各部部长决定。

 4.每位干事都必须服从部长安排。

 六. 学生会钥匙管理制度

 1、学生会会议室门钥匙由秘书长统一管理,交由主席、团总支副书记、副秘书长、各部部长掌握使用。各部门档案柜、抽屉钥匙由部长掌管,采用个人负责制。
   2、秘书长须做好新任干部钥匙的配发、离任干部钥匙的上缴,以及钥匙的使用、丢失和补发情况的登记工作。
   3
、未经副秘书长同意,任何部门、个人不得将钥匙私自转借。如有发现将由秘书长收回并进行批评教育。
   4、未经主席团会议同意,任何部门、个人不得私配钥匙,一经发现,由秘书处收回原钥匙及私配钥匙,并在学生会全体干部会议作出公开批评,一切报失由当事者承担。
   5、不慎丢失钥匙者请速报秘书处,查明属实后由秘书处负责重新配发,费用由丢失者承担。
   6、本制度解释权在秘书处,自颁布之日起开始实行。
   七、学生会报帐制度

 1. 各部门开展活动前必须申报活动费用的详细数目,经系系主任批准后方可购买。

 2. 必须使用全国统一专用财务发票,凡是购物者须签上经手人姓名。

 3. 做到每笔支出都有条可查,有据可循。

 4.需要申请经费购买活动物品,需提前写好书面申请,然后交于系学生管理负责人处,报系主任处审批。

 5. 学生会各副主席负责监督各部物品使用情况,任何人若发现有滥用、浪费,需立即上报进行处理。

 6. 不得弄虚作假,挪用公款,甚至贪污,一经发现给予重处。

 7. 凡对不符合本制度使用的经费,学生管理负责人应拒绝报销,并向系主任汇报;对于违反本制度假公济私,虚报帐目,私自处理财务的人员,根据情节的不同,由系主任来决定予以一定的处分,可停职反省,劝其退会,开除出会,并通报其所在的班级。

 8.日常工作中不报销交通费、通讯费及工作餐费,如有特殊情况需报销者应报请系主任签字批准。

 9.各部创收过程中,应向付款企业开具加盖学生会公章的收据,收据由系主任签发。

 10.各部取得资金收入结算后,必须三天内向学生管理负责人汇报并将现金上交系主任处入帐。其他活动收入必须全数上交,不得作任何形式的扣除。

 11.举办大型活动应先作预算并上报系学生管理负责人处,然后找系主任做最后审批。举办活动如需提前垫付大额现金(500元以上),应事先请示学生管理负责人,然后找系主任做最后审批通过后方可支取现金。活动结束后应立即上交金额发票.

 八.学生会宣传部管理规定

 为了我们良好的形象,希望大家共同遵守本规定:

 1、宣传形式
本规定所指的宣传形式包括海报、展板、传单以及其他宣传品。

 2、制作规定

 2.1 各部门搞活动时需提前考虑宣传形式并确定宣传方案,最后报于系宣传部。
   2.2 宣传部须在各种宣传品制作之前审查好其内容是否有误或是遗漏,尽量减少和避免错误和疏漏,注意树立学生会的良好形象。

 2.3 在宣传品中尽量避免使用部门的字样,如须落款,必须统一落署“临床医学院学生会”字样。

 3、 张贴展出规定。

 3.1 海报张贴时尽量张贴于显要位置,如在海报栏张贴,应使海报头顶齐海报栏顶端,并张贴学生会报头。
   3.2 展板展出时应置于各校区显要位置,摆放规范,防止展板东倒西歪,并张贴学生会报头。另外,宣传部门注意雨雪天气对展板的保护。

 4.1 对于违反本规定的部门,依照主席团意见对其作出相应处理。对于相应的责任人,视为一次责任事故。

 5.2 本规定自2008年1月1日起开始

 九、学生会日常管理制度

 1.一般情况,办公室熄灯时间为晚上9:30分。临走时做好五关工作(灯、风扇、窗、门、电)

 2.一个星期进行一次办公室大扫除,时间定于每星期四下午,由该星期的值班部门共同完成,要在值班日志上记录好大扫除的时间,若该星期没实行,下星期补回。(由秘书处负责检查)

 3.进入老师办公室或学生会办公室,不得穿拖鞋,衣衫不整

 4. 学生会办公室是学生干部办公场所,非学生成员无事不得逗留

 5. 各部搞活动时,主管部长以及相关人员必须在活动开始前1小时到场,否则出现问题,将追究主管部长及相关人员的责任,上报系领导。

 6. 各部副部长应协助本部部长作好本部事物,并且应积极献计献策,并积极反映监督,必要时可直接将意见反映到主席团。

 7.评分方式进行考核,每月月底进行一次考核,一个学期进行一次大考核,作为期末干部综合测评成绩和评优的重要参考指标。

 十、物品管理制度

 1. 学生会集体财产和备品归集体所有.

 2. 所有物品由主席团统一管理,各部需要时,必须向主席团借取.不经主席团同意,任何人不得私自带走或外借.(外借宣传部的物品,必须先由宣传部的副部长或部长允许)

 3. 各部使用物品时,务必小心,如有损坏,丢失等,视情节严重由主席团讨论处理.

 4. 物品外借时,须经主席团或直班人员同意,并且要有借条,重要物品外借,须报请系批准.

 十一、资料汇编归档制度

 1. 各部门举办完活动后,必须及时向秘书处报上总结材料,总结材料须包含:活动开展时间、地点、场务、活动经过、相片及达到的效果,每月的25号交下月计划,每月的27号交本月总结。未及时上报的主管主席有责任加以催促。(注意电子版的格式,必须符合秘书处的要求)

 2. 学生会大型活动由主席团同有关部门编写活动总结,并通知宣传部及广播组进行宣传广播。

 3. 学生在总结自己的活动与工作的成效过程中,要体现出活动的效果与存在不足,在那些方面在今后工作中还需要改进和加强,同时各部门在开展工作同时要加强部门的合作与协调。

 4. 秘书处须妥善安排保管好每份总结材料,本届学生会结束时及时进行总结汇编成册,供下一届参考与借鉴。

 二、学生会人事选拔方式的应用
  为了广纳人才,充实学生干部队伍,
提高其整体水平,我们在人事选拔上一直是非常重视的.一般我们通过三个途经来选拔

 一、通过全院范围内的选举来选拔,在此举措中,我们邀请党委书记,团总支书记,年级辅导员前来参加,一方面是对我们学生干部 进行监督,另一方面是从领导老师的角度作为一选拔标准,选出全方面人才.在选拔参考标准上,我们有两个硬性指标:一是重品德,二是重学习.在学习上凡是有不及格的都不能参加,甚至是主要部门的干部,例如主席团成员,学习部成员必须是成绩优异,这样会更有感召力,说服力,带动力.

 二、通过学生坐谈,学生推荐来选拔.这是代表广大学生心声和意愿的一个方面, 一位学生干部的工作成效,学生最有说服力.这项举措是动态的,凡是在各方面都积极进取的同学,我们会及时考虑重用,凡是以前选拔的工作不积极的,我们给予劝退或其它外理.

 三、通过辅导员推荐
  凡是选拔进入学生会队伍的同学,都必须积极工作,
勤奋学习,如果在班中和学习上出了问题的,实施动态淘汰,绝不循私.对于选拔来的学生干部,都有两个月的试用期.我们根据他们的有同性格特点,不同工作方法,不同工作能力,结合各部门需要,分配到各部门试用.在试用过程中,我们会根据相应的发展和变化进行适当的调整.

 四、纪律、责任制度.
  学生会各项纪律制度直接与综合测评和评优挂钩,
并且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一旦在工作时间内,出现了组织管理失误,工作贻误等等情况者,都进行备案,情节严重者,给予系内通报批评,或者开除处理.在后学期工作中,成立一个监督小组,专门负责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和落实各项纪律制度的实施工作.这一思想我们已进行了一些尝试,由系主任、系学生管理负责人、教学管理负责人以及秘书处成立了监督小组来对学生会干部进行监督和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