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领会新思想下研究生教育监测评估新范式,稳步推进评估工作的深入前进——记参加全国第十一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议有感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8-01-25   字体:【

全国第十一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议于20171227-29日在海南省文昌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领导、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800余人参加了本届评估工作会,我校3名研究生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黄宝印主任从宏观层面就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教育的具体方面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产生巨大冲击,教育领域的大数据正在形成,专业学位认证、学科评估、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研究生教育质量检测、学位授权审核等都会通过教育部学位中心研究生教育十大平台来实现。新时代下要紧跟评估新范式,合格评估到水平评估再发展到监测评估,从保障基本教育质量找短板到测量教育发展水平发现长处再到监测教育发展状态,保持良好状态。评估的标准和要求逐渐提高,但是认清评估形式,正确把控评估方向,也将更快的促进学科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

在过去一年里,我们顺利完成了研究生教育的两项评估工作。在全党上下喜迎“十九大”的时刻,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评估“顺利通过”,根据教育部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专家组综合意见反馈: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研究生的目标定位明确,授予博士学位标准符合国家要求。预示学校自2013年博士授权以来的临床医学研究生教育学位工作正式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另一项是申请新增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在全区同批申请的42个新增学位授权点和2个学位授予单位中,临床医学评估汇编材料获得自治区教育专家的高度盛赞,并高票通过上报国家教育部学位中心。接下来临床医学将进一步扩充学科方向并均衡发展,充分利用地域资源和地区特色,提升已有的学科优势,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临床医学博士点专项评估和新增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评估的顺利通过将为一流学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也为持续到2018年的合格评估,奠定良好基础。

2017年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首届研究生技能(影像医学)竞赛在重庆隆重举办。学校、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办积极协调培训老师时间,安排培训课程,最终在培训教师以及参赛学生的辛苦付出下,我校研究生参赛代表队最终荣获全国竞赛三等奖,在全国29支参赛代表队中位列第七名。这份荣誉和成绩展现出我校研究生的知识、精神风貌,也彰显着我校综合实力!

2017年的几项重大工作虽然已经告一段落,并取得了预期效果,但评估、整改永远在路上。秉承“修德济人,笃学精术”的校训,以“双一流”建设为宏伟目标,在学校、学院领导的重视下,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筑宁医梦,把研究生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文/图 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