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获批成为宁夏“国内一流”建设学科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临床医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7-02-07   字体:【

            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获批成为宁夏“国内一流”建设学科

 

      1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启动会在宁夏大学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出席了启动会。会议由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崔晓华主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编办、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马林、校长孙涛及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书记、校长,各一流学科建设团队代表、相关院系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姚爱兴副主席在讲话中分析了国务院“双一流”建设方案实施后,各兄弟省区在推动双一流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及我区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他指出,“双一流”建设启动会,是动员会、誓师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建设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决策部署,督促动员各有关高校明确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加快追赶全国高等教育发展步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他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快工作推进;要坚持统筹兼顾、努力提升办学实力,要兼顾发展和改革,兼顾人才引进和培养,兼顾一流学科和非一流学科建设,兼顾当前和长远;要加强开放合作,强化部门协作。

教育厅副厅长撒承贤通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主要内容,并就下一步“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方案进行了具体安排。并代表教育厅分别与我校、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和宁夏师范学院签订了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 
       孙涛校长、宁夏大学何建国校长和自治区财政厅总会计师杨冬梅分别做表态发言,对履行好各自职责,推进“双一流”建设作出郑重承诺。

“双一流”建设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正式启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每年将新增投入两亿元专项资金建设“双一流”,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科成为“国内一流”建设学科之一,获批经费4800万元。2017年至2020年,建设经费将重点进行高层次师资队伍、优秀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教师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高水平研究平台等方面的建设。

临床医学学科获扶持建设国内一流学科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临床医学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根据学科现况,学院认真规划,撰写了严谨详实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书》,制定了《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并多次组织院内院外专家召开评审会,针对学科建设目标、建设规划、建设思路及具体措施进行反复论证。

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科是学校历史最早、实力最强、下设专业最多的重点支持学科,也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专业。通过四年的建设,到2020年,临床医学将努力形成一支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和较强创新能力、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的学科队伍;建成一个以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为主的产、学、研基地,实现重大疾病发病机制和诊疗方法的重大突破;产生一批国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力争将临床医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学科,学科ESI全球排名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