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成功举办临床带教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8-05-09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搭建医学教育国际交流平台,探讨新时代医学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应用,52-4日临床医学院举办“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临床带教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Mark H. Swartz教授进行为期3天的教学讲座、专场培训和教学示范演示。 Mark H.Swartz教授作为国际知名的诊断学师资,目前担任纽约临床能力培训中心C3NY主席,是纽约市临床能力考核委员会的创办人,前西奈山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其编写《TEXTBOOK OF Physical DiagnosisHISTORY AND EXAMINATION》为美国诊断学的及执业医师考试的经典教科书。

52日,Mark H.Swartz教授在技能中心四楼多媒体教室现场展示了在美国执业医师考核中,头颈部以及心肺部的经典体格检查手法。尽管经典中西医学教育在体格检查方面略有不同,但Mark H.Swartz教授在演示体格检查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对标准化病人(SP)无时不刻的人文关怀,让大家印象深刻。Mark H.Swartz教授还进行了体格检查工作坊。 

53日,Mark H.Swartz教授在心内科进行了内科英文教学查房示范。首先由住院医师汇报患者基本情况,进行初步讨论后,Mark H.Swartz教授带领学生对患者进行了床旁问诊及体格检查。在问诊和查体的同时,他非常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引导,从单个症状、体征,逐渐发散至相关疾病,通过鼓励同学们主动、积极思考,帮助他们形成自己的逻辑思维。

54日,Swartz教授在心脏中心四楼会议室进行了题为“Shifting Medical Education from Knowledge to Critical Thinking”和“The Art of Interview”的讲座,讲授了床旁教学的技巧和“以患者为中心”的问诊的重要性。他认为,好的床旁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整体观”和正确的临床思维,而成功的问诊不仅能帮助医生与患者快速建立良好的关系,还能使医生尽快地对患者的病情做出合理判断,从而有的放矢,合理利用医疗资源。

Mark H.Swartz教授介绍了美国医学生和医师评价体系,通过培训sp等措施,尽可能地消除了无意识偏倚,使得整个体系做到公正、客观,值得我们参考和学习。他以自身经历告诫大家,医学是一门艺术,作为医生不仅要“看病”,还要综合考虑患者的家庭、工作、朋友、文化、国家、疾病等各方面因素,尊重患者的诉求,综合性地对患者进行诊治。 本次活动为我院临床教师与世界知名物理诊断学专家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加强合作、增进友谊的平台,为提升我院医学教育水平和加强国际交流营造了一次良好的机会。

                   

                                 讲座现场

                   

                                 病例讨论

                   

                                 教学查房

 

                                              教学管理办公室 李婷/文 苏先/

                                                      编辑:尚发果